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成都学院企业导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文:曹忠 来源:成都学院 时间:2018-06-13 4181

  6月12日,《中国教育报》第6版以《打通专业与行业的最后一公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积极发挥企业导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为题,对成都学院企业导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主要从“‘引进来’+‘走出去’,打造一流企业导师团队”“‘学业教育’+‘职业教育’,实现全方位育人”“‘专业知识’+‘行业实训’,培养行业精英”三个方面对成都学院企业导师的主要情况、育人特点及育人成效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报道全文如下:

 图片1.png


打通专业与行业的最后一公里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积极发挥企业导师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曹忠 祝固炜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是一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始终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核心,坚持“面向行业,面向就业,面向市场”的办学思路,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企业导师制度,通过聘请来自企业一线的中高层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和职业教育,全方位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效果显著。

“引进来”+“走出去”打造一流企业导师团队

  如何实现与综合研究型大学之间的错位发展,如何强化与职业院校之间的竞争优势,发挥出自身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是摆在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前的问题,也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多年来一直深入探索的现实课题。

  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顺应国家教育改革趋势,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特点,以校企生态建设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加深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耦合度,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队伍建设模式,积极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理论知识与丰富行业实践经验的企业导师队伍。  

  财经系企业导师黄跃,有着丰富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经验,担任过多家企业的财务总监,在财经系参与审计类课程教学,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实践实训和科技竞赛;计算机系来自软通动力、邦飞科技、国信安及互联慧智等公司的工程师组成的企业导师积极参与系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计划的实施、毕业实习题目设计、论文指导等教学工作;行知学院企业导师,成都景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自乐,以及古怪科技集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军组织学生到公司进行全过程的项目实习,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实际上,像黄跃、董自乐这样引进来的企业导师,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还有很多,他们热心教育,将企业的管理经验、项目实践经验以及行业的新要求带给了学生,深受学生欢迎。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在坚持企业导师“引进来”的同时,还坚持“走出去”,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加企业举办的高级培训班,直接参与企业的产品开发、研究和生产任务,增强教师的企业实践经验,实现与行业“零距离对接”。如通信与信息工程系自2011年起,便组织教师参加包括程控交换、光传输、WCDMA接入网、LTE(4G)仿真软件培训等各类通信工程师培训,参加培训的教师均获得全国信息化工程师证书,取得程控交换、光传输、WCDMA、LTE(4G)科目中级讲师资格。

  目前,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已经初步建立起一支稳定和高质量的企业导师队伍,他们在学院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发挥着积极和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学业教育”+“职业教育”实现全方位育人

  与专职教师的教学不同,企业导师的教学更注重学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双管齐下。一方面,企业导师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企业导师有着丰富的行业和职业经验,所拥有的行业和职业知识完全契合社会需要,看问题、处理事情的角度也有别于专业教师。企业导师在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之外,还积极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以及职业情境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建设等培养。与传统高校教师授课相比,职业教育的开展,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帮助学生尽早制定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以及融入社会、成长成才等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企业导师董自乐这样说:“企业导师和学生之间是一种师生关系,这和专职教师是殊途同归的,都是以让学生成才为目的。只是专职教师的侧重点更多是书本知识,而企业导师的侧重点更多在于项目实践经验和职场技巧。企业导师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平台,让学生能在大学期间接触到市场和职场一线的信息,这对当今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经验和资源。”董自乐希望能在三到五年的时间里培养出更多的职场精英、商场精英,为学生找准今后职业道路和努力方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企业导师罗翔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将创业技巧、管理技巧传授给学生,还帮助学生梳理创业理想的实现路径,并且传授自身的创业、管理经验。同时,他还以具体项目为日常教学的导向,通过项目教会学生怎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并让学生在项目实践中迸发出创意的火花。

  “我特别感谢汪小丁老师的分享会,”学生孙媛媛回忆道,“汪老师会在分享会上和我们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娓娓讲述她当初的创业历程。她的分享让我的大学生活不再迷茫,也让我接触到了不少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谈起企业导师带给自己的巨大收获,学生周文武认为:“最主要是学习到了进入公司做项目的流程以及团队合作。完整的做一个项目出来,并不是简单的会写代码就行,主要是做出符合客户要求和贴近市场的产品。这一点在学校的实验室是学不到的,但是企业导师却教会了我们。”孙媛媛补充说:“还有就是团队合作方面,在企业导师的教导下,我们学会了出现问题不应该先去追究谁的责任,而应该在第一时间想怎么解决。”在两位学生看来,思维的提升、能力的提高、做事做人的原则,这三个方面是在企业导师教导下提高很大的地方。

  实践表明,企业导师在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重视对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和工程实训环节的训练,注重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这不仅有利于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还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相互协调发展。

“专业知识”+“行业实训”培养行业精英

  在现代学徒制的指导下,企业导师还积极投身到助力学生实训工作中。他们不仅参与实训体系构建、高仿真实训教材编写、校内实训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等活动的开展。同时,还通过带领学生参与项目实践、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组织学生参加行业大赛、开设讲座等方式,积极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职场技能,实现了学生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可以检验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了解到自身不足,及时查漏,补齐短板,同时,在参与项目开发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起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

  近年来,在企业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迅速,创业热情高涨,一些学生甚至在校期间就开始创立自己的公司。如: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兰元帅、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学生李洋,还未毕业便在学校和企业导师的帮助下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开启了创业旅程。目前,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学院学生成立注册各类公司47家,并全部入驻四川省创业园区——成都菁蓉镇“创客中心”。

  此外,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还通过企业导师与企业合作开设定制班,实现人才订单式培养。在定制班,企业派遣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导师为学生授课并指导学生实践,学生在学校就对行业有了全面认识,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微电子技术系与企业联合建立的“版图定制中心”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原有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融入企业的人才需求,由企业技术专家联合学院教师共同授课,加强对学生在专业技术上的联合培养与教育,这既保证了学生就业,也满足了企业人才需求。目前,微电子技术系的“版图定制中心”与成都、上海、深圳、苏州等地近20家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

  企业导师制度的实施,使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培养的学生不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既能上手快,又能走得远,而且毕业生有着就业面广、就业率高的优势。以较早实行企业导师制的微电子技术系为例,该系培养的硬件电路设计、版图设计、FPGA、集成电路工艺、嵌入式软件方面的学生常常供不应求,甚至出现全班22人共获得企业OFFER100多份,平均6家企业抢订一名学生的情况。有的企业为了得到优秀学生,甚至在大三时,就前来微电子技术系洽谈学生预订。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企业导师制为学院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信息应用技术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以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多个一等奖。此外,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还荣获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首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以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奖项。


  报道链接:《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6/12/node_7.htm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