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吕汀副教授:初心不改 虽远不怠
——专访2017-2018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吕汀副教授
文:学生记者 何易虹 新闻中心 林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11 8775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在成电,有众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的优秀教师,他们常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日前,学校2017-2018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落幕,经过现场讲课竞赛,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出6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4个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新闻中心将推出一等奖获奖老师系列专访,分享他们的教学体会和经验,展现他们在教书育人中闪亮的师德之美。首期,让我们走近外国语学院吕汀副教授

955fcdae77271b5033c7468470381380.png

(点击图片,观看采访视频)

  平素平和如水、细腻温润的外国语学院吕汀副教授,在课堂上就像一位优雅而激情的音乐指挥家,她用自己独特的“吕氏”教学风格,指导学生根据自己设计的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和环节享受课堂、激情碰撞,与老师合力弹奏出和谐动人的乐章。

  “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是我的初心梦想,也因为这个初心梦想,我和成电结下了不解之缘。”吕汀说。本科毕业后,她曾经在公司工作了两年,从事翻译、行政工作,但校园里的日子始终让她念念不忘,于是她坚定地辞职考研。2006年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加入我校外国语学院任教。

  从站上三尺讲台以来,吕汀先后教授多门英语专业基础课,担任核心通识课《中西文化比较与交流》的课程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先后获第二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讲课比赛四川赛区综合课组二等奖、学校首届本科教学优秀奖,并获评校青年优秀教师、优秀主讲教师、先进工作者、先进女教职工等称号。近日,她又凭借《中西文化比较与交流》获学校2017-2018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从当初更多地追求教学方法,到现在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并学会独立思考,12年来吕汀的教学理念经历了从“术”到“道”的转变。她说,“正所谓‘道为体,术为用’,我现在更关注的是在千变万化的教学方法背后‘不变的到底是什么?’”

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怀着一颗初心,从语言到文化,从专业课到通识课,不管讲授什么样的课程,吕汀都以学生为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探索,寻求突破与创新。她说,“我一直希望自己的课堂能让学生不仅仅学到知识,更重要的学会思考,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

  在她看来,“以学生为中心”可以从三个方面阐释。首先,上课是用教材来教学生,而不是来教教材。教材的章节是为了辅助老师完成教学目标。教学主体是学生,因此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其次,老师讲的内容一定要和学生的知识有联系,让学生有代入感,做到“与时俱进”,如果讲授或讨论的内容是学生关注的一些话题,就能吸引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再次,不要让课堂成为老师枯燥的“独唱”,要与学生们产生共鸣,目标是通过课程让他们反思人生中的重要关系,或者激发某些时刻情感的共鸣。“如果老师能在课堂上做到这三点,我认为这门课就不会差。”她说。

  然而,要从根本上转变意识,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并非一蹴而就。吕汀的做法是“因地制宜”,从中西教育的异同中找灵感,从其他老师的课堂上找经验,在自己的课堂上不断实践探索,并根据教学效果进行革新。

  2007-2008年,吕汀获得中美富布莱特外语助教资格,赴美国俄亥俄州威腾堡大学进行访学和汉语教学。一方面她要作为老师教外国学生汉语,另一方面也要作为学生去修好三门课程。这种双重身份让她能同时站在老师和学生的不同角度看待教与学。这段经历给吕汀确立自己的教学理念以很大的启发。“西方的教育更加注重体验。它让你在课程中体验、在体验中思考,这和中国教育的传统授课方式很不一样。”吕汀说。

  在加入学校工作的头几年里,她每天都会花半天时间去听其他老师的课程。外国语学院几乎所有老师的课上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说,“观摩一个老师的课程比直接听他分享经验的收获要多得多。怎么掌控课堂、怎么调动学生、怎么让教学内容生动有趣等,这些都非常值得互相学习借鉴。”

吕汀副教授2.jpg

(点击图片,观看采访视频)

体验式授课“点燃”课堂氛围

  加强通识教育是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吕汀对此深表认同:“通识课程注重知识的完整性,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起专业之外的另外一套思维体系,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意义。”

  如何让通识课生动起来,真正发挥激发学生思维、拓展眼界的作用,是吕汀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她把西方教育体系中的体验式、探究式教学引入到通识课中,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情境,带领学生一次次踏上中西文化的“妙趣”之旅,自主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真正掌握属于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主动探究并基于实证进行验证,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探讨辩论随处可见。吕汀很享受同学们每一次观点的碰撞、争论时擦出的思维火花甚至是涌现出新的思想。她说,“文化的问题包罗万象。我希望学生在课堂中学会更加全面、立体地看待问题,而不是纠结在是非对错上面。”

  在《中西文化比较与交流》课上,部分同学按要求精心准备了关于“比较中西语言带来的思维差异”的展示,将古诗《天净沙·秋思》与英文译文比较,发现英语的连接词更多,逻辑更严密,以此证明中文注重具象、英文注重抽象。这个论点引起了台下部分同学的质疑。有同学拿《易经》举例,认为中文抽象、英文翻译反而更具象。这个现象该怎么解释呢? 同学们开始热烈地讨论,课堂氛围一下子“燃”了起来。

  对此,吕汀循循善诱,希望同学们的观点一定要有论据支撑,要用有说服力的事实来证明,而不是想当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支撑“中文注重具象,英文注重抽象”这一观点,可以采用中国古诗和英文诗歌的对比,这样更有说服力;而不要用中国古诗和其英文译文来比照,因为译者在翻译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原文思维的影响。

  英才实验学院2017级赵玥同学很享受这样开放平等的课堂氛围:“吕老师善于把鼓励和指正融合在一起,使同学们都易于接受。大家仔细倾听,大胆发言,放松地说出自己的看法并进行讨论。”

  为了让同学们在课后思考老师布置的题目,吕汀还会在课堂开始时下发Response paper作为随堂测验,让学生边听边记录,下课后写下自己的问题与思考。“老师每次都会把报告收回去仔细批改,甚至会加上小批注,有意思的想法也会在下一堂课和我们讨论、分享,帮助大家加深认识。”赵玥说。

应用新兴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翻转课堂的提出掀起了教学改革的热潮,“慕课”等网络教学资源风靡。在外语教学中,吕汀承担了中国大学慕课课程《中西文明比照》《英语进阶读与写》《英语有效表达:语言、修辞与逻辑》课程的部分主讲任务。

  “慕课”和翻转课堂等新兴教学手段的运用,让学生参与度和能动性提高,对提高课堂效率、活跃课堂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同学上课不认真,寄希望于利用“慕课”资源来学习。吕汀语重心长地说“慕课只是给学生更多选择和空间,但观点的碰撞和知识的内化还需要借助于传统课堂。如果学生只是在慕课上看了、听了很多‘知识’,而不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其实是有些本末倒置的。”

  她认为,老师的目标是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并学会独立思考。“慕课”、翻转课堂等都是辅助教学手段和资源,它们应该始终服务于教学目标。她说,“我不会强调学生在网络上要花多少时间、做多少题,我更强调的是下次进行这门课的讨论,学生们需要准备什么,利用慕课可以获取的资源有哪些。学生提前掌握了一定的背景知识,再回到现实课堂里进行深入思考与讨论,这样才能相互促进。”

  一切都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除了将网络教学资源为我所用,吕汀还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将教学研究中的新发现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她认为,“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科研的动力和灵感来自于教学,同时研究成果又能回馈于教学、促进教学。”

  十多年来,她主持或参与了多项教研教改项目,主持的“中西文化比较与交流课程的建设与发展”于2016年获学校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与多部教材编纂,其中《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吕汀2014年参与的外国语学院《高级英语读写》这门实验性课程的探索就是科研教学互相促进的很好的实例。基于这一教学改革项目,以伍忠杰教授为首的课程团队主要采用的是PBL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基于项目式学习,将项目分解为一系列有逻辑的课堂任务,提高教学效率。

  经过四、五年不断地实践和探索,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同行的认可。以此门课为基础的“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PBL翻转课开放课堂”也已举办了两次,每次都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外语教师参加,反响热烈。如今,这门课程已经成为学校大学英语一年级的主体课程之一,从实验性探索项目变成了让更多同学参与和受益的通用英语课程。

  生活中的吕汀在同学们的印象中是一位热爱生活、充满活力的“00后”。“吕老师爱好广泛,尤其喜欢摄影和篆刻,不时在课下和网络上和我们分享作品。”外国语学院2016级刘思洋同学说。努力在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和有温度的老师,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是吕汀不变的追求。

  “我不是一个权威的老师,我也不想做一个权威的老师。学生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对我来说这是最大的安慰与期望。”谈起学生,吕汀眼里闪着亮光:“当我走进电子科大,第一次以老师身份站上讲台时,我就告诉自己——这里是我要待一辈子的地方!”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