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冯文坤教授与学子共话故园与家国情怀
文:周俊峰 谭彧涵 图:蒋仕劼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6-08 5814

  6月7日下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共话故园与家国情怀。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冯文坤以李白的诗《春夜洛阳城闻笛》开头,为同学们解释了何为记忆,何为故园情。“故乡能够带给我们的感受是深刻的,是永久的,这就是一种记忆,而记忆就是情怀。”他认为,故乡是隐匿的,“故乡是通过把近在咫尺的东西推远再拉近,是把不再切近的东西拉近,使之成为被求索的东西。”

C20A8877.JPG

  冯文坤随后与同学们探讨了当下故园情的现状。他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人更多以技术上加以征服的方式居住,已在精神上难觅根源。“这就形成了一种文化,一种在非常狭隘的环境中得到发展,一种很大程度上以技术及其技术所产生的影响为取向的文化,一种让实用主义、功能主义和目的论带着走的文化。”冯文坤认为,这种文化的出现无可厚非,“但科学技术同质化的生活世界加剧了现代人与他周围的世界相脱节,与自身的历史相脱节,导致了我们的文化中有些不是尚未拔根的,就是已经处于被部分拔根的状态中。”

C20A8854.JPG

  最后,冯文坤结合大学的学习生活,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守住故园。他认为,首先要学会倾听语言,“这是诗的根和源,是我们守住故园的第一步,也是回忆的起点。”其次,冯文坤希望同学们要在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下,在他者中成就“自我”,“人永远是一个未完成者,不断生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被故乡朗照,当我们成就他人时,也是在成就自我,同时故乡也会朗照着你。”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大学学习、生活等相关问题与冯文坤进行了探讨。冯文坤一一作答并勉励在座同学,“只要我们在他者中成就自我,我们就能看到美好的未来。在这清清的河水旁,有着流向远方的成电学霸成长的故事,也有陪伴着我们成长的中国电子信息领域排头兵的故乡。你们在这样的一片净土上一定能够放飞梦想,自由飞翔!”

  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杜银徕同学表示,“听了冯老师的分享,我对什么是故乡、什么是情怀有了哲理上的更加深刻的认识,期待自己能够通过努力,和身边小伙伴一起变得更加优秀。”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