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代表团访问美国调研本科教育教学
文: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6-03 8193

  5月21日至25日,副校长曾勇率学校代表团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圣何塞州立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西雅图),考察调研美国高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并访问了位于西雅图的美国微软公司总部。

d5e1c7f60c69e1f0e2f9b4d06f76a96b.jpg12426a4f76a55679f05bb2f72fe705a4.jpg

  斯坦福大学是世界顶尖大学,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培养模式,并且仍在持续进行丰富而多样的改革,不断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它制订的《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对未来本科教育模式提出了颠覆性的理念。代表团此次访美旨在关注全球高等教育改革领域的新事物,探讨世界顶尖大学教育改革的新动向,学习借鉴国外顶级名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新模式、新方法,以推动和促进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21-22日,代表团分别与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崔屹教授、商学院洪翰教授、医学院邢磊教授、VA研究中心陈硕教授,以及商学院教授、FounderX合伙人Helen Liang和商学院教授、达晨创投硅谷合伙人许良成教授见面会谈。几位斯坦福大学的终身教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和专业方向从不同的视角详细阐述和分析了斯坦福大学在教育改革领域的创新理念及具体做法,包括《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的核心内容:“开环大学”(Open-loop University)、“自定节奏的教育”(Paced Education)、“轴翻转”(Axis Flip)和“有使命的学习”(Purpose Learning)。双方还就未来大学怎样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和实施高等教育和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自适应成长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包括根据学生的时间安排教学节奏、根据学生需求定制学习内容、根据学生的发展组织学校管理体系等。曾勇表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离不开个性化培养,学校教学的关键是如何创造性地教、如何创造性的学、如何让学生有破界跨界的体验,让他们有与不同知识背景的人合作与思考的经历,认识到人的潜力和释放潜力的重要性。而尊重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构建科学灵活的学校管理和教学体系是高校教育体系面临的一大挑战。

599456d14d51e9985971306cae871882.jpga804ff9f20acf2fb2b01e40115bf7a0a.jpg6c4eeaf580cdf8a81edfc924d453d7fc.jpg10c4a8811e8152806197a2b71118292f.jpg

  22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圣何塞州立大学(SJSU),该校国际教育学院Curt Anderson主任和航天技术系主任Fred Barez教授详细介绍了SJSU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教育特点,特别强调SJSU位于硅谷中心,学生在读期间和毕业后有得天独厚的实习或工作机会。双方就如何利用SJSU良好的校企合作平台和创新创业的教学模式,开展学生短期交流和实习实训项目进行了商讨。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圣何塞州立大学工学院相关实验室。

81833b1f25ea1100debc57c03cdf53c4.jpgf91d2ac9c052facb4b8895cab35b786c.jpg

  23日,曾勇一行抵达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副校长Rovy Branon接待了代表团。他介绍了华盛顿大学的基本情况,包括整体规模、学科优势、教学特点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他感谢电子科大对两校合作项目的支持,表示学校今年派送18名学生参加华盛顿大学暑期交流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今后双方在师生交流、科研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曾勇介绍了近年来电子科大推动新型跨学科领域的发展模式和举措,他表示,华盛顿大学在医学、生物科学和工程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电子科大在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学科也有较为突出的优势,充分利用两校优势学科的交叉结合是今后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合作的方向。华盛顿大学校长助理Sandra Janusch、国际合作项目主任Cheryl Wheeler、工学院教授John D.Sahr等参加了会谈。

320d575429e92479993c68576a50c6ef.jpg

  会谈前,曾勇一行还专程走进华盛顿大学工学院的课堂进行观摩,并在课后和授课老师就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交流。

3a145628d38decd0cbcdb7049f32b0a7.jpg9957f5b02695e9619b7375ea9c248f41.jpg

  随后,代表团来到华盛顿大学教学中心参观。教学中心是华大教学的一大特色,它利用课堂和课外学习相结合、平等与多元化、全球教学、科技提高教学、可持续发展等模式支持华大教职人员的教学工作。代表团与中心主任Beth Kalikoff、教学指导顾问Milan Vidakovic、工学院主任Jim Borgford-Parnell等座谈,双方就教师岗前培训模式、保持教师教学创新意识的激励机制以及教学评教体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278dcaf2ecb1f1a480f442c411c21512.jpg

  24日,代表团参观了美国微软公司总部,并与公司研发人员就科技创新给教育、医疗与诸多领域带来的颠覆性改变,以及让真实与虚拟互动的VR技术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教务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随团出访。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