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应邀参加第五届佩奇非洲研讨会
文:樊文雪 图:樊文雪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6-03 6182

  5月23日-26日,第五届“佩奇非洲研讨会(5th Pécs African Studies Conference)”在匈牙利佩奇大学举行。作为会议的合办方之一,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等一行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作题为《四川企业“走进非洲”的国际产能合作风险与应对策略研究:以加纳为例(Risk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Sichuan Enterprises'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Capacity Cooperation with Africa: Ghana Case)》的报告。

  报告首先分析了四川企业走进非洲的大背景:在国家层面上分析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的“2063”计划,剖析了我国与非洲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关键项目与战略契机,并针对四川企业与加纳国情进行详细论述,如四川省在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中有着重要地理位置意义、经济实力以及加纳国内的发展机遇,认为高互补的产能优势及合作需求下,积极推动企业“走进非洲”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是四川企业国际化发展及四川省参与全球经济的重要方式。其次,报告从理论角度提出“雁型模式”在中非国际产能合作中的应用,指出中国应发挥“领头羊”的作用,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同时强调,由于四川企业的固有特征及与非合作中的一系列复杂陌生环境,使四川与加纳的国际产能合作面临诸多风险。报告运用PEST分析法,从政治、经济、社会及技术四个维度具体分析了潜在风险,指出合作对象国家的国内政治动荡、法律保护缺失、物价失调、文化差异以及工人技术水平不高是四川省与加纳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中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后,报告从共生视角出发,提出应对风险的对策建议以提高四川企业国际化综合实力并推进非洲工业化的发展升级。该研究是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一带一路”战略下四川企业“走进非洲”的国际产能合作风险与应对策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会后,赵蜀蓉代表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与各国从事非洲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同时,对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了宣传介绍,并向在场嘉宾发出邀请,欢迎与会的专家、学者参加2018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暨第二届西非国际论坛。

  本届会议由佩奇大学政治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与美国大都会州立大学主办,匈牙利外交与外贸部、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与捷克西波希米亚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本届会议聚焦非洲在21世纪国际政治和交流中的潜力、地位与作用。来自全球30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7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会议,共同研讨非洲研究的热点与方向。

 

  相关链接:

  匈牙利佩奇大学:位于匈牙利的第五大城市佩奇。学校始建于1364年,是匈牙利的第一所大学,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中排名第五的学院。该校在匈牙利的高等教育体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它逐步的扩展、于2000年1月由Janus Pannonius大学、Pécs医学院和Illyés Gyula大学(Szekszard)三大院校合并成现在的佩奇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是由我校与加纳5所大学共同筹建的特色研究中心。中心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由赵蜀蓉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西非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践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构建国际化跨学科研究体系、打造新型高端“智库”的有益探索。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心将立足于电子科技大学学科与国际交流优势,着眼于西非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和需求,以留学生人才培养为基础,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开展联合研究,为我国及西非国家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