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Roey Tzezana博士做客以色列科技与人文大讲堂谈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未来
文:袁义 图:丁祎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8-05-31 4774

  为加强对新兴技术和未来趋势的了解,提升MBA学员的眼界和国际视野,5月28日,以色列著名未来学家Roey Tzezana博士走进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未来”的精彩讲座。

1.png

  Roey Tzezana博士曾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未来研究项目学术总监,现在也是多个未来研究项目的高级学术顾问,同时他还是多个创新企业的科技顾问,尤其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研究。他所著的《引领未来》现已成为畅销书,吸引了以色列公众对高科技和未来的广泛关注。目前,他正致力于打造“犹太云民族”,即通过云技术,为全世界的犹太人提供相关服务。

  讲座中,Tzezana博士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呈现了一个崭新的未来。他说,未来学家有两种,一种是预测近半年、下个月、下周近期可能发生的事,另一种是预测未来20年后的事。人们会觉得疯狂,如果不疯狂,就不是未来学家了。“就如10年前的airbnb,与别人共享一个家;9年前的Uber,与别人共用一个车,大家都说疯子,但现在都正在被人们接受和使用。”

5.png

  Tzezana博士认为,创新发展正在加速,以前让全球1500万人用上电话,用了75年时间;让1500万人用上电视,用了30年时间;而POKOMON游戏只用了2周时间。“当新的东西走来,你准备好了吗?一个新技术刚面市时,未来学家在它变得更强大时,如何为人所用?”

  在Tzezana博士严重,人工智能有新、旧之分,以前的人工智能像汽车生产线,每个机器不停重复动作,无眼睛、耳杂,稍微移动一点,就会摧毁汽车。如果给人工智能注入思想,让它们可以思考,这就是新人工智能。如无人驾驶汽车,如果前面有一个人,它可能不会停,因为它知道如果不开过去,后面5辆车会撞过去,会伤害更多人。新人工智能下,它会根据当下情况思考,把损失降到最低。

  讲座中,Roey Tzezana博士展示了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及应用成果。不仅有人工机器人,还有无实体的AI存在。IBM有一个人工引擎,几小时就可读完几万本书,它同时会思考,如果问它问题,回答可能都是正确的;现在医学有上百万份新文章、论文,一个人根本读不完,AI可读完所有论文和著作;AI还可用于诊断,未来可能出现比人类判断更精准的人工智能医生;AI也可能会识别情感,产生AI心理学家,人们往往更愿意向AI机器人敞开心扉。

  “旧人工智能和人隔离,新人工智能可和人共处。”Tzezana博士介绍,赞比亚、卢旺达等非洲国家用无人机投递包裹,非洲部落一方面追狮子(原始的生活方式), 一方面又享受现代文明的成果,回家就收包裹,享用里面的美食。无人机也可用于医疗救助,遇上突发急病,无人机马上就会飞到身边,人工智能将会为人类带来诸多便捷和利益。

  区块链将怎样工作呢?它将建一个大数据库,设立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人们的所有行为将被记录。在这个系统里,所有人都知道每个人的行为,这将最好地约束自己,有效防止欺诈,解决信任问题。区块链还会用一个普适的社会价值观,对人们行为进行监督,倒逼各类组织廉洁自律,让人们不敢腐败,将帮助建立一个永恒公正的社会。

8.png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比特币密码被盗、机器人价格、AI和失业的关系等问题踊跃提问发言。Roey博士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做了详细讲解。聆听讲座的MBA学子表示,这样的国际交流不仅让大家学习到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知识,也加强了中国和以色列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友谊。相信通过中外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AI、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一定会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为人类生活创造更大福利。

9.png

  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何铮教授主持,电子科技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滕颖教授、副主任沈华教授,经管学院王敏副教授,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秘书王冕参加活动。 

  讲座开始前,我校以色列研究中心聘请Roey Tzezana博士为客座研究员,由中心主任滕颖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4.png

  讲座结束后,中心领导陪同Roey博士参观了以色列研究中心,滕颖教授为Roey博士介绍了以色列研究中心建立以来的一些成果和活动。

10.png

  本次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办,电子科大经管学院MBA中心承办,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提供支持。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