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熊春学长分享工科生创业路上的那些事
文:学生科 图:学生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8-05-22 8742

  5月21日晚,毕业于信软学院的熊春学长在经管楼为同学们讲解了他的创业历程和心得,并就如何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了深入解析。

7b24b9e91969f992942f4adaae8bf5c7.png

  熊春曾获全国大学生智能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一等奖、中美创客大赛北京区二等奖等奖项。谈及创赛经历,他演示了一个名为“呼噜枕”的设计项目,并说道:“我建议大家多多参与一些实操性质的比赛,比如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国移动互联网创客马拉松大赛等,短时间的比赛会激发你的学习潜能,而过于长的赛时只会磨灭你对创赛的兴趣。”作为比赛项目的协调者,他意识到,作为一个想创业的工科学生,光有专业知识是完全不够的,必须具备一定的管理、领导才能,要做复合型人才。在管理工作室时,他也总要求自己成为T型人才,具备硬实力的同时发展软实力,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在2015年成为四川太极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后,熊春经过几年技术创业活动实践,对工科生的创业之路有很多体会。“首先是团队的组建,你需要分析清楚自己和同伴的能力,同时也要对即将着手启动的创业项目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做到对整体资源进行合理的调控,从而使项目健康发展下去。”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充分认识了市场需求和技术研发可行性后,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启动资金的问题。对此,熊春提出了项目众筹的解决方案。在项目研发的初期,做好宣传推广的工作,即众筹项目上线前的预热后,就能比较顺利地获得第一笔资金。在第一批产品交付后,就能从众筹平台获取客户数据以及流量统计,方便进一步分析自己的目标用户以及产品生命力,同时,这也是对自己的商业模式的一种验证。

2.png

  说到大学期间多次参与创业项目的收获,熊春认为,这不仅仅是对个人能力的锻炼,还是一种对心智的磨练。在进行创业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完成了输出带动吸收内化这个过程,即知行合一。就像学习金字塔中展示的一样,学习效果在30%以下的几种传统方式,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

  “创业没有绝对的成功,也没有绝对的失败,享受的是过程,它不一定能给你带来成功,但一定能给你带来成长。”熊春认为做项目要有企业家精神,不能空有创意,进行不切实际的幻想。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