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业天府 菁蓉汇”首个高校专场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文:李果 图:旷野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4-26 7970

  4月25日,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电子科技大学专场活动在我校举行,这是成都市“创业天府”计划自今年年初启动后首次走进高校校园。

huichang.jpg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卢山,成都市委副书记李昆学,副市长苟正礼,市长助理韩春林、门生,市委办公厅副秘书长吕毅,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羽,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校领导杨晓波、申小蓉,成都市级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部分区县的主要负责领导,我校各学院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师生和创投机构的代表出席活动。

chuangye0020.JPG

  唐良智在演讲中说,创新的目标是促进创业,创业的结果是推动创新。只讲创新不讲创业,是一个没有结果的“开环”。创新创业只有形成相互促进的“闭环”才是良性循环。他说,创业者的想法不能忽视,创业者只有专注才能成功。青年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承载着成都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共同努力让成都这座“创业之城”成为创业者的“圆梦之都”。

  唐良智说,创新涵大气,创业有大为。创业不是闯大运。希望同学们要“大气”,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气魄,有胸怀全局、包容开放的气度,要有理想、敢于有梦。要“大为”,梦想是行动的动力,行动是梦想的基石,要矢志不渝,勇于追梦,缔造更多属于母校、属于这座城市的创业荣光和创业奇迹。要“求实求真”,大学生是少数的关键,是关键的少数,少数的关键很重要,关键的少数更珍贵,有专业精神加上专业技术,善于圆梦,定能实现梦想。

  “高校依城而立、城市因校而兴,大学的品质决定了城市的品位。”唐良智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是全国领先的创业型大学,推动创新创业有底蕴、有人才、有传统。希望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建设中国乃至世界软件创新基地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培养和打造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研发团队和运营团队。成都将义不容辞支持电子科大的发展,全力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chuangye0002.JPG

  王志强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各级部门和兄弟单位表示感谢,对“创业天府 菁蓉汇”电子科技大学专场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他说,电子科技大学长期以来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倡导创新引领未来,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核心使命,全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覆盖率达100%,产生了300余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600余个自主研发项目,成功孵化43个学生创业团队注册成立公司,学生创业公司累计获得企业投资和风险投资达3200余万元,我校学子在全国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研究与创业双轨发展,进一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并抓住本次活动的良好契机,激发自身潜力,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为成都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贡献成电人的力量。

chuangye0001.JPG

  卢山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仅仅是工具,互联网思维才是要害,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互联网+”战略后面这个小小的“+”号。一横代表让大家团结在一起的共同兴趣,一竖是心存敬畏感,只有这样才能凝结成“+”号。实现创新创业一定要有所积累,没有积累无以创新,我们既要总结别人成功的经验,也必须明白成功的经验难以复制,只有能忍受创业的痛苦,百折不挠,才能走向成功的彼岸。

2544ad680bd2df4bfdd7e7cf18b5ec25.jpg

5e719eaf985b56e3a143824e587545f8.jpg

6b26c7cd0bbc606a67eb4b64cba09366.jpg

  活动中,创业生态圈、创业路演秀和创业菁英谈等环节一一登台。成电科技创业投资孵化中心正式揭牌,电子科技大学天使投资基金举行成立签约仪式,“互联网+”众筹平台(云筹)进行现场展示,由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发起成立的高校“互联网+”创新创业联盟正式启动。这些机构或基金的设立将为大学生创业者在财力物力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为高校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0513a0df797666caa6d1d5921673d558.jpg

  座无虚席、掌声不断、笑声频频,数百创业精英和观众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用“场面火爆”来描述首次走进高校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活动毫不夸张。互联网+交通的“鹰眼”、互联网+医疗的“无创脑血氧监测仪”、互联网+体育的“炫轮”、互联网+党建的“智慧红云”、互联网+社交的“面聊”和互联网+金融的“手付”,来自我校学生、教师和校友的6个创新创业项目依次登台进行展示,并回答投资机构负责人在产品功能、市场前景、品牌塑造等方面的“犀利”问题。中国长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和博恩集团董事长、易一天使创始人熊新翔用严谨的评价标准和精彩的故事分享了多年来的创业经验和投资心得,台下观众纷纷掏出手机,拍下他们在PPT上介绍的“干货”。

chuangye0023.JPG

  作为创业菁英谈的嘉宾,李言荣表示,“互联网+”的内涵和电子科大近年来强调的有组织地从电子行业走向行业电子、推动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发展的努力是一致的,是学校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机遇期,电子科大将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把推动“互联网+”创新创业作为战略问题来研究,这与上个世纪50年代初斯坦福大学抓住电子科技兴起的情况非常相似。第二,与其他创业人员不同的是,高校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创新创业要以具有核心技术作为支撑,相对于传统的自上而下的高校科研组织方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应该探索新的模式,李言荣认为很可能它是与现行科研的模式是相反的,首先要让三五个以上的学生之间经过前期的碰撞、交流提出创新的思想和理念,再让青年导师加入团队进行引导,最后引入国家级科技平台或科研大团队的软硬件资源作为支撑,形成“1+1+1”的创新创业组织模式,从而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增强大学生创业的可持续性。其实,大学中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去创业,要有组织、要有引导。第三,作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大学,电子科大将加强泛信息化人才培养改革,具体有5个方面、12个关键点的改革举措,目的是要造就更多复合型、跨界的领军人才,营造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李言荣说,电子科大在电子信息领域学科齐全、平台多样、队伍整齐,拥有很强的综合优势,学校将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加快建设环电子科大“互联网+”绿色经济圈,率先在国内形成“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人才高地,为四川省和成都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引领性的贡献。

chuangye0022.jpg

  活动开始前,唐良智一行在李言荣、杨晓波和申小蓉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在我校创新创业中心举办的“成电银杏汇”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学生创业团队工作室,创咖啡及互联网+孵化服务平台(创惠帮),并就产品定位、技术原理、团队建设、投资融资和发展规划等问题与部分创业团队负责人进行交流,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据介绍,成都市今年正式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并开启名为“菁蓉汇”的城市创业品牌活动,活动每月一期,致力于推动城市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和进行创业项目推介,以积极构建“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成都新城市形象。本次“菁蓉汇”活动由成都市政府和我校主办,成都市科技局、校团委、我校成都研究院承办,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我校创新创业中心协办。


编辑:旷野  / 审核:旷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