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2018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举行
文:李坤峻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18-05-22 6730

  5月12日至13日,2017-2018学年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主楼举行。经初赛推荐,37名青年教师从300余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在二十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展现教书育人风采。

  学校各学科专家以及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2位知名教授组成竞赛专家委员会,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表达能力和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考评。

DSC00419.JPG

  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以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和程序严谨、规范为原则。初赛由各学院组织举行,推荐优秀青年教师进入决赛。决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20%、80%。

  决赛课程为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开设的课程。各位参赛老师不只是要简单准备一堂20分钟的课程,而是需要备好从教学大纲中选出的五个教学节段的课程,最后到现场提前二十分钟进行抽签决定此次讲授的课程教学节段。这样的设计更能让参赛教师展现其真实水平。

DSC00412.JPGDSC00405.JPG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各位参赛教师依次上台进行教学展示,教学语言专业,教学技巧娴熟,教学内容丰富。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及运用,循循善诱地拓展知识深度与宽度,使出各种“妙招”带动课堂气氛。

  赛后,参赛教师纷纷表示通过竞赛收获颇丰。“竞赛对我来讲首先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学习不同学科、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以及教学设计上的不同理念。即使是相同的内容,不同老师的教学重点也不一样。这不仅是一次竞赛,更是一次教学交流。” 外国语学院孙建蕾老师表示,参加比赛不但让自己对本学科有了更多深入认识,而且从同行身上学习到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巧,收获颇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明老师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从其他老师身上学到了在教学手段上怎么样来吸引学生,怎么样把知识更好地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老师的授课方式,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

  竞赛评委、电子学院潘锦教授表示:“从这一次赛课的情况看,参赛老师准备得相当充分,展现了学校一大批奋战在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的风采。他们年富力强,充满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教学竞赛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与精神风貌,对营造热爱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树立研究型教学优秀典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mmexport1526304693184.jpg

  经竞赛专家委员会现场评审、公示、校长办公会审议等环节,比赛结果将择日公布。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