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诺奖得主杰拉德·特·霍夫特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文:黄武林 彭志禹 图:邝俊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5-18 14523

  5月15日下午,199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20世纪中后期最重要的物理学理论家之一、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杰拉德·特·霍夫特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成为第11位受聘我校的诺奖得主。副校长胡俊为杰拉德·特·霍夫特颁发聘书、佩戴校徽。

聘任仪式.jpg

  胡俊代表学校欢迎霍夫特教授来校交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建设发展情况。他说,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学校加快推进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建设,成立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学校大力推进杰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聘任名誉教授、协议教授等多种方式,邀请国际学术大师等加盟,已先后聘任物理学方向5位诺奖得主、化学方向4位诺奖得主为名誉教授。霍夫特教授年仅22岁时就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出了世界级的研究成果,令人敬佩,此次加盟将更好促进学校基础学科尤其是物理学的快速发展,在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学科规划、人才引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f3965719fbb0f8be980fe025d12dab54.jpg

  霍夫特教授感谢学校的热情邀请和接待,表示非常荣幸成为电子科大的名誉教授。他说,电子科大的学生基础好、素质高,希望继续保持好奇心和进取心,不畏困难,积极探索。中国发展迅速,人才优势明显,相信中国的青年学者能在国际学术高地占据一席之地。他介绍了目前从事的基础物理学科方面的研究,表示将通过加强合作交流为学校应用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和青年教师成长等提供指导和帮助。

  仪式上,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教授介绍了霍夫特的基本情况。霍夫特教授夫人,巫江教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及相关学科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聘任仪式。

  当天下午,霍夫特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以“物理学是一项全球性的事业”为题带来精彩学术讲座,回顾了物理学的发展历史,分享了其对物理学的深刻理解。

ce70bbdd5978229f9a98b5daa1397ff1.jpg

  霍夫特开门见山地解释了物理学被称为一项全球性事业的原因。他说,不像地理学、人类学、气候学、语言学等地域差异性较大的科学,物理学、化学、力学、材料学以及宇宙学等学科对整个世界都是“公平”的,它们具有普适性,“物理学没有国籍。”

  他从古希腊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开始,回顾了物理学的发展史,并评价了泰勒斯的观点“人类有可能在不诉诸超自然力量的情况下解释世界”。他穿越2500年的历史长河,讲解了阿基米德、毕达哥拉斯、欧几里得、托勒密、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牛顿等多位科学家为建设物理学“大厦”做出的发现、探索与贡献。

  “回顾物理学史可以发现,物理学的发展就是人们不断地观察、思考并提出问题,最后解释它们的过程。”霍夫特解读了人类不断发现新现象、新方法、新理论的机理。他认为,这正是欧洲人一直在物理学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并在17至18世纪征服世界的原因。他说,“欧洲人并不比其他人更有理性、更文明,但欧洲人发现了科学方法。”

  霍夫特说,在自己的故乡荷兰,科学的广泛运用帮助荷兰人掌握了许多优势技术,之后每个国家都开始认识到科学的重要性,对科学的追求也让20世纪成为了科学的“黄金世纪”。他介绍说,在1900-1920年左右,荷兰的科学尤为繁荣。那时荷兰的人口只有约700万人,但却诞生了J.H. 范霍夫、H.A. 洛伦兹、P.塞曼、J.D.范德瓦尔斯等诸多诺奖得主。这与1863年荷兰政治家J.R. Thorbecke提出的“高等平民学校”有关。

  他认为,科学是充满活力的。20世纪60年代物理学中出现了令人兴奋的问题,科学家深入到原子内部,在实验数据的指引下,通过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结合,提出了许多新奇的理论和假设。今天,这些秘密都被人们理解了,但是新的问题仍然存在,自然界似乎并不遵守所有的方程式。

  科学发展的车轮仍在滚滚向前。霍夫特说,通过科学史研究,发现旧理论通常不会被新理论所取代,但是通过将旧理论嵌入更大、更完整的结构中,可以给旧理论更多更坚实的基础。他建议同学们始终保持好奇心,努力去探索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宇宙中,去发现更多的大自然的秘密。

87fe25e1a085766ab89628f3a8e99ec3.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霍夫特交流,并邀请他签名留念。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承办。

c4d42ac0fee2afb1800364c359f8e993.jpgIMG_3192.jpg

  当天晚上,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席责任教授高旭东、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戴元顺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以及我校与清华大学的4位同学通过网络连线共同做客第2期“Leader说”论坛,就“国际关系与全球领导力”进行了探讨。 


  相关链接:

  杰拉德·特·霍夫特于1972年获得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乌得勒支大学教授。霍夫特和他的老师韦尔特曼因做出的“阐明物理学中电弱相互作用的量子结构”方面的理论研究成就获得1999年诺贝尔物理奖。他们的计算理论使粒子物理有了更牢固的数学基础,尤其是可以用他们的理论来更精确计算物理量。霍夫特所取得的成就开通了设计新一代“量子计算机”的道路,这种计算机可以完成现代计算机耗时几千年才能完成的工作。1979年,霍夫特获得美国物理学会丹尼-海涅曼奖;1982年获得沃尔夫奖,同年当选为荷兰科学院院士。他的叔祖父是1953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弗里茨·塞尔尼克。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