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八届“探秘国防”校企互联节系列活动之“雷达与国防”讲座举行
文:庞煜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5-16 3800

  5月14日下午,第八届“探秘国防”校企互联节系列活动之“雷达与国防”讲座在图书馆二楼百学堂举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国龙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为师生带来与雷达相关的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雷达技术的发展和在国防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崔国龙首先介绍了我校的雷达专业历史,雷达专业作为电子科技大学专业的“老大哥”,现在已经发展成多个分支,包括雷达探测成像、雷达定位和相控雷达等,现已成为学校的王牌专业。

da79f0a93933c6306fc14b91fb1e1927.jpg

  崔国龙介绍说,雷达实现的本质是利用电磁波反射特性工作,电磁波同声波一样,遇到障碍物要发生反射,波长越短的电磁波,传播的直线性越好,反射性能越强,因此雷达用的是微波波段的无线电波。雷达也具有很好的稳定性,不容易受到环境的干扰,可以穿透障碍物。他还介绍了雷达的起源,最早的出现的雷达是“人肉雷达”,在没有雷达的时候,靠人和天线的配合,探测飞机的来向。早期雷达多用来探测船只和探测飞机方位向等,雷达发展到今天,不仅可以探测空中目标,还可以用来成像检测,也可以用在地球勘探、气象环境、安防和交通管制等的应用场景上。

60ae2af822ca5741384990477a11eba6.jpg

  随着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现代雷达在战争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占据先进的设备,大大节约了结束战争的时间和减少人员伤亡。崔国龙讲解了当前雷达军用的发展状况,主要有机载雷达、舰载雷达和星载雷达,这种雷达具有很好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同时,就目前热门的雷达方向——穿墙雷达作了介绍,引起同学们的兴趣。穿墙雷达就是能够发射声波往返穿过墙壁,任何隐藏在墙壁之后的人都会被声波探测到,并以一个物体光点的形式出现在屏幕上,直接以图像的形式呈现隐藏敌人的位置。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第八届“探秘国防”校企互联节系列活动之“雷达与国防”讲座活动圆满落幕。


  相关链接:

  崔国龙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雷达探测理论与技术,包括信号检测与估计、认知波形设计、阵列信号处理以及最优化理论和算法等。现已在IEEE Trans. on Signal Processing和IEEE Tra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等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