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学术会议研讨“社会科学”
文:王宏伟 刘晓芳 赵春岚等 图:苏屿 郇晓红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8-05-16 5771

  5月12-13日,由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的“社会科学在什么意义上能够成为科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举行,与会的国内外学者从不同学科领域就社会科学的基本问题和前沿动态进行研讨。

  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迪尔德雷·南森·麦克洛斯基教授,墨西哥CIESAS研究所何塞·路易斯·埃斯卡洛纳·维多利亚教授,北京大学蔡华教授,复旦大学魏明德教授、韦森教授,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傅翀出席研讨会并作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洪教授、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经管学院倪得兵教授、《民族研究》编辑部副编审刘海涛应邀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甘肃、云南、贵州等地的多名学者参会。开幕式由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谢梅教授主持。

5c14013480f752433f436962bec94d8f.jpg

  谢梅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文科,学校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文科发展。2016年,学校出台《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计划在未来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出一流的文科,形成学科布局合理、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显著提升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谢梅表示,会议确定的主题“社会科学在什么意义上能够成为科学”是一个极富哲理的命题,也是一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的学术课题,期待与会学者基于不同学科分析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是中国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社会科学问题,为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新思路。

596ab41d6f37e27883b6c30c5f6d1e6b.jpg

  迪尔雷德·南森·麦克洛斯基教授在“经济学中的科学与人文主义——一种人文与定量的科学”的报告中指出,说英语的人使用“科学”一词来表示“物理和生物研究”。他认为应该重新使用“严肃、系统的探究”这一古老而广泛的含义来解读科学,“科学”不仅仅意味着“物理和生物科学,特别是物理学”。这种命名显示一种对比,与偶然和未经研究观点形成对比。经管学院倪得兵教授说,科学家都是人类,都在用人类的眼光来讲故事。在这种基础上,如果我们能从哲学、社会科学等角度来解释其他学科的现象,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意义。在这一方面,麦克洛斯基教授运用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来解释了工业革命,强调工业革命是因为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而推动了世界的巨变,这也给我们从狭义角度研究科学提出了启发。

图片3.png

  蔡华教授围绕“社会科学研究对象的实体与文化——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做主题发言。他谈到,人类学首先提出了文化的概念,不同的学者也对文化下了不同定义,定义文化为意义、社会行动等等。其中学者格尔斯承认文化分析并不完整,并且研究越深入越不完整。他认为,文化就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产物,自然是可以研究的。因此,导致上述学者在研究中遇见障碍的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他们都是从词汇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事实的角度出发,导致了研究出现了偏差。二是词汇在使用的时候,发生了含义的转变。

  傅翀研究员就“语文学的科学性及其价值”进行主旨发言。他梳理了语文学的发展,从古希腊对语文学的表述,到十八世纪语文学作为科学的发展的科学性,谈到运用比较语文学获得科学的方法研究语文学,对中国学者胡适在科学和语文学方面的研究等。与会学者就傅翀的主旨发言进行评议和追问,其中包括“科学与科学性的区别”“用形式逻辑的定义科学,在形式落实的体系下赋予其意义”“当语言学成为历史语境以后,我们又怎么样讨论科学性的问题”“普遍理论的问题”“认为表达方式的不同会产生的不同结果”“语言定义和进行概念化对事物的认识会导致片面,定义和概念无法承担客观的、自然的规律的任务”等。

图片5.png

  与会学者从不同视角分析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是不是具有独立体系的科学,自然科学如何跨界融合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科学性概念的问题,以及从语义学、经济学等角度进行深入研讨。

e66c8027e0646a61944d836aaa090cc1.jpg

  与会者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组织的本次研讨会很有意义,为从不同学科领域分析社会科学的基本问题和前沿动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也期待以后有更多国际性、跨学科的学者参与这样的研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