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博物馆赴江苏征集“重量级”藏品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 图: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8-05-14 5389

  5月10日,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带队,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相关人员赴常州、南京等地进行藏品征集工作。当天,电子科技博物馆分别同江苏国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无线电厂有限公司、常州第四无线电厂有限公司、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三乐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举办了藏品捐赠仪式,并与五家单位达成长期捐赠协议。

2.jpg

  短波接收机、调频无线电话机、数字保密电话机、示波管、雷达模型……本次捐赠仪式上,电子科技博物馆共征集到38件藏品,其中6件藏品曾荣获国家、部、省市科技成果奖,特别是江苏国光股份有限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自主开发生产的中国第一代计算机终端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申小蓉代表学校感谢各捐赠单位对电子科技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她说,建设电子科技博物馆是成电人多年的心愿,2016年学校6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建成并开馆。开馆以来,电子科技博物馆一直坚持服务校内师生、服务社会的宗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博物馆正在筹建新馆,需要更多的行内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其发展。申小蓉表示,将尽快对各单位捐赠的藏品进行故事挖掘,在展厅精心布展,让更多人了解我国民族电子工业发展的历史。

4f0ec382314f8bd77c5c75f5e7079c6a.jpg

  捐赠仪式上,江苏国光股份有限公司常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长荣表示,将公司产品捐赠给电子科技博物馆,有利于将人类的共同工业财富世代保存,能更好地发挥产品的社会价值。常州无线电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婷蕾说,公司十分重视本次捐赠活动,很荣幸将公司经典产品在博物馆进行陈列,后期将继续大力支持博物馆建设。常州第四无线电厂总经理万志清表示能为电子科技博物馆贡献企业力量感到十分骄傲,希望通过本次捐赠,让更多的人了解雷达,了解电子科技,共同推进电子科技的发展。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亚鸣介绍说,公司曾经生产了中国第一支示波管、红外变像管、特制灯泡、荧光灯、黑白显像管和彩色显像管,为了此次捐赠活动,公司还专门去收集了这些“老产品”,用行动全力支持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建设。南京三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施秋生介绍,公司是中国第一个专业管电子工厂,被誉为中国真空电子行业的摇篮,成立以来研制了600多种产品,生产的近百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民族电子工业的国有企业,南京三乐集团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共同建设电子科技博物馆的使命。

新闻5.jpg

  为促成此次捐赠活动,我校常州校友会、南京校友会和苏州校友会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众多校友四处奔走联系企业,到厂房库房搜寻老产品,积极挖掘产品信息和价值。65级校友强洪兴就是他们中的代表,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发挥余热为母校做一点实事,母校建设电子科技博物馆,留存了电子工业的发展痕迹,保留了一代电子工业从业者的记忆,是一种民族电子工业精神的象征。他说,“博物馆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平台,可以帮助当代学生了解历史,并指导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新闻6.jpg新闻7.jpg

  电子科技博物馆建馆以来一直得到了广大校友会和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已与102家行业内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联系,征集到藏品12000余件,展出1000余件,旨在以“见人见物见精神”的陈展方式,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电子科技博物馆全年开放310天以上,已累计接待公众5万余人,面向全校开设“电子科技史”课程,并与76所中小学开展主题活动。目前,电子科技博物馆已建设成为一个传播电子科学技术知识,传承科学文明的教育、教学、研究机构,正向着建设中国电子科技博物馆和世界一流高校博物馆的目标迈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