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武汉大学赵林教授讲解“大航海与全球化”
文:宁芳平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5-16 4342

  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是如何开启的?5月10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国家教学名师赵林做客成电讲坛,讲解了大航海与全球化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义。

IMG20180510171506.jpg

  讲座开始,赵林以一张大航海时代开始之前的“世界地图”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化”进程不断发展的过程。他认为,“大航海时代”是全球化的真正开端,以此为时间分界线,人类历史可以分为“前全球化”和“全球化”两个阶段。在“前全球化”阶段,各个国家或地区之间的交往十分有限,人类历史只有国别史、区域史,而没有统一的“世界史”,因为那时世界还不是一个“整体”。

  在他看来,如果把人类文明史浓缩成一天,“全球化”进程开启的时间节点可能是这一天中的最后几分钟。即便如此,18至19世纪,全球化进程在西方列强的殖民活动推动下快速发展,人类史无前例地形成了紧密的世界联系。

  当然,全球化的进程充满了冲突和矛盾。赵林结合不同时期世界各大文明的分布范围变化,详细介绍了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希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发展演变过程,并解读了人类历史中发生的文明冲突与融合。

  在多数中国人印象中,比西方航海家更早的“郑和下西洋”才应该是全球化的开端,但赵林并不这样认为,他说,郑和下西洋受传统的“夏夷之防”和“务本抑末”观念的影响而拱手放弃了广阔的海洋世界;西方诸国的航海探险活动却在经济利益和宗教理想的驱使下,相继发现并征服了非洲、美洲、澳洲等新大陆和亚洲的古老文明国家,在海外贸易和殖民扩张的过程中主导了全球化的历史进程。

  也正因为全球化进程是由西方人开启并主导的,因此,全球化进程在本质上是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和利益的全球性扩张。他形象地讲述了全球化发展路线:其一是海上路线,即西方列强进行海外殖民扩张,最后在世界建立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轨迹;其二是陆上路线,即共产主义通过欧亚大陆桥由西向东传播并最终形成全球社会主义体系的轨迹。他认为,两大体系表面上看是难以共存的,但实际上它们都是西方文化在全球扩展的不同表现。

  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西方越来越发现中国是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如今,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在为人类开启不同于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新路径。但赵林认为,这一进程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需要我们,特别是青年们的不懈努力。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赵林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首批资源共享课程“西方文化概论”的负责人,中国大学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古希腊文明的兴衰”的主讲人。多年来一直在武汉大学、东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主讲“西方文化概论”和“西方哲学史”等课程,迄今已发表学术专著和演讲录16部,学术论文170余篇。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