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方滨兴院士做客名师讲堂论“网络空间主权”
文:教师发展中心 图:逆光摄影 陈虹锦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5-13 5372

  5月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院士做客我校“名师讲堂”,从主权视角论述网络空间及其安全。此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承办。

ae110a2983c737c1015cb5cab09b50a6.jpg

  方滨兴院士介绍说,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的兴起发展,极大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繁荣和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为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2016年底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他站在国际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高度,从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安全及其所涉及的范围谈起,论述了由国家主权引申出的网络空间安全主权的内涵及重要意义。

  如何从主权的视角看网络空间及其安全?方滨兴院士分析了主权视角下网络空间的五种类型,即网络空间自然归属的本地化网络、网络空间无人挑战的企业化跨国网络、网络空间主权被国际社会认可的跨国网络、网络空间存在争议的跨国网络以及网络空间不受政府掌控的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对此进行了相应的说明和分析。

  对于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方滨兴院士认为应遵从四项原则,即尊重网络安全、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和构建良好秩序。主张“加快网络基础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络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网络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随后,他介绍了世界各国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的相关法律和具体措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ad53de1e6fe22dca815f1f0f94d78936.jpg

  方滨兴院士还分享了世界各国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的相关法律和“停止传输”“消除措施”“阻断传播”“信息删除”等措施,尤其是美国的“流明组织”、韩国的国家防火墙等案例,并就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规定作了解读。

  为了使大家对网络空间安全的理解得更加深刻直观,方滨兴院士还现场演示了大量的案例,诠释了“网络空间安全主权”更加广阔丰富的内涵。通过案例,他从信息保密、网络安全、移动网络安全、电信网安全、可信计算、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到广电网安全、信息战、 舆论安全、在线社交网络、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传感网安全、智能设备、支付安全、GPS等方面,逐一分析了这些在传统“信息安全”视阈下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的领域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

  方滨兴院士还列举了致力于网络空间主权的不同声音,提出保障网络空间主权的具体内容,包括平等权、独立权、自卫权和管辖权。最后,他归纳总结出网络空间安全的四层次模型(包括设备层的安全、系统层的安全、数据层的安全、应用层的安全),定义了网络空间安全的“4-2-4要素”,以及衡量系统风险的六大要素。

 

  相关链接:

  方滨兴,网络空间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首席学术顾问、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可信分布式计算与服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曾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目前主要从事云安全、物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搜索及大搜索、网络靶场、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次,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