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主持人杨晨诗剧《人籁》登上成电舞台
文:姚卓琛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5-13 4401

  万籁俱寂,《人籁》回甘。5月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电台主持人杨晨再度造访成电,在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声音为主角的精彩演出——诗剧《人籁》。

  四年前,杨晨带着国内首部独角诗剧《情爱长安》登上成电舞台,陶醉了在场学子。这一次,演出的作品《人籁》是他与当红作家冯唐首次跨界合作的作品。

  这是《人籁》问世后首次在成电舞台上演。杨晨对此也感到很兴奋。节目开始,他穿着简单的T恤、牛仔裤,一路小跑就迈上了舞台。

5X2A8136.jpg

  一个人、一台电脑,简单得连主持人的开场白都没有,灯光也十分简洁。整个会场弥漫着一种万籁俱寂的气氛。

  同学们静静地等待《人籁》的开场。杨晨终于开口了,他说:“这么大的会场,只有我们,寂静得像是一个无人的星球,这太浪漫、太幸福了!”

  他用充满磁性的声音,自然流淌着诗一样的情感。他告诉同学们:“你可以告诉我想让我读的话,也可以自己直接走到台上来,因为我也不知道今天会朗诵怎样的诗。”

  配乐响起,成电会堂回响这样的诗句:“在我向你微笑的瞬间/窗外已盛开/一束玉兰”。这是杨晨初为电台主播时写的一首小诗。今天来到成电读起这首诗,他仿佛回到了过去。

  读到兴起时,杨晨抛弃了舞美灯光,靠着最纯粹的声音重现了当年的作品《情爱长安》——“我们翻阅了无数的历史/擦去了无数的尘埃/最终想要找到的/只是——不朽的情爱”。他的声音仿佛越千年而弥新,勾连着观众的情思。

  刚过长安,又到江南。接着,杨晨朗诵了正在筹备的《情爱江南》片段,述说了范蠡与西施的江南爱情故事:“没人知道我们讲过了怎样的浩劫/只作西湖泛舟的情人/我一厢情愿地命名你为我的爱人/不为家国而只为你。”

  “我第一次来成电,看到流淌着的清水河,脑海里第一个念头就是‘蜀江水碧蜀山青’。”杨晨借着成电碧水引出了另一曲爱情悲歌——《长恨歌》,并且和自告奋勇上台的同学一起完成了全诗的朗诵,典雅错落而悠长,浓淡悲情溢于声。

  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纷纷走上舞台,把独角诗剧变成了“围炉夜话”。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眼中的烟雨江南、生命真谛、人生感悟。杨晨笑着说,“我终于知道成电师生为什么这么喜欢我了,原来大家很相投。”

5X2A8164.jpg

  本场活动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


  相关链接:

  杨晨,声音艺术家,配音作品有中央电视台《如果国宝会说话》、东方卫视《大型急救纪实纪录片——急诊室故事》、纪录电影《进藏》。出版作品有中华书局《杨晨念道德经》,与冯唐合作有声书《吟诗》;演出作品有国内首部独角诗剧《情爱长安》,冯唐编剧《人籁——吟诗会》;主持作品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不眠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络调频》。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