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软学院参与申报立项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启动
文:文淑华 图:梁一天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8-04-22 5110

  4月15日,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之“示范性软件学院教育改革经验分析与引领未来新工科探索”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教授主持,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国斌参加会议。

  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由教育部办公厅于2018年3月21日发文公布,包括“综合改革类项目”和“专业改革类项目”两类。由北京大学吴中海教授牵头,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华为和中软等企业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申报的“示范性软件学院教育改革经验分析与引领未来新工科探索”项目成功入选“专业改革类项目”。该项目将以学生为中心,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在多个方面进行持续探索,包括试办新工科实验班,实施本、硕、博贯通式、个性化培养;建设“双创”示范中心,营造优秀“双创”校园文化,培养“双创”人才;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分析,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管制度建设;探索产学深度融合的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多方协同育人平台;改革教师考核评价制度,鼓励教师到企业做访问研究和工程实践。

  据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介绍,由院长周世杰教授牵头申报立项的新工科项目“基于产学深度合作的新型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隶属于“示范性软件学院教育改革经验分析与引领未来新工科探索”项目下的一个子项目。本项目将基于新工科人才培养思想,结合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在产学合作方面多年的经验,深入研究本专业产学合作的现状,在总结现有经验基础上,提出新的产学合作模式,探索与华为公司共同在云计算领域开展深度校企协同育人,利用华为软件开发云(DevCloud)进行新工科改革与实践,进一步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交叉复合能力、跨界融合能力、创新驱动能力,探索更有成效的过程质量管理和评价体系,并将上述方法和措施整理成可推广的产学合作人才培养体系。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表示,学院将在本专业建设软件开发云(DevCloud)平台,完成相关培训,为学生参加竞赛和科研项目搭建云环境。同时,完成国内外一流高校软件工程专业产学合作教学改革调研、云计算方向人才培养模式调研;整理并归纳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体系、各种产学合作模式、校企实习工程实践过程管控机制以及质量保障和评价模型。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