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赵贤正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资环学院 来源:资环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4-20 4318

  4月18日,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赵贤正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师生带来题为“新时代老区高效勘探创新实践”的学术报告。本次学者论坛由资源与环境学院胡光岷教授主持。

zxz1.jpg

  报告从3个部分展开讲解,第一部分关于老区勘探面临的形式,赵贤正介绍了大港油田的重组演变历史,他说,渤海湾盆地在我国石油供应中具有重要地位,其中,大港油田于1964年开发建设,到2002年以后重组形成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经历了发展关键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三个阶段,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大港油田公司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梳理出“四高两低三失衡”是老区稳健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根据油田的现状制定了“十三五”时期大港油田总体发展战略;第二部分是老区勘探创新实践,赵贤正以冀中坳陷蠡县斜坡为例,讲述了创新理论知识对于油气勘探的重要性,要敢于突破“老区周缘新区勘探潜力不大”的观念,敢于攻关地质—测井综合解释技术来实现页岩油的精准勘探,敢于融合采集—融合处理技术助力勘探突破,提出了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经济一体化和增储建产一体化三个一体化的概念;第三部分是对老区深化勘探的思考,赵贤正认为持续解放思想是深化勘探的关键,技术创新是保障精准勘探的利剑,管理创新是实现科学勘探的途径,老区不老,依然是宝,应该进一步加强老区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的攻关,实现老油田的持续稳健发展。

  赵贤正与在场师生展开积极交流讨论,加强学术交流。他针对老区勘探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探索出了“四创新、四破解”高效勘探方法,并以多层系潜山、多类型斜坡油气藏、老区精细勘探和一体化管理创新等实践为例,进行了全面阐述。勘探实践证明,“四创新、四破解”勘探方法是实现老区高效勘探的重途径,对老区走出困境,实现持续稳健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

 

  相关介绍:

  赵贤正,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油气系统与油气藏学组副组长,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岩性油气藏》《石油勘探与开发》等期刊编委。他长期从事油气勘探和非常规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的研究与管理工作,先后承担完成国家重大油气专项示范工程、973计划以及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作为第1作者出版著作10部、发表论文80多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10项,并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孙越崎能源大奖、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等荣誉。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