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晚报:全国高校仅招募4人 电子科大女研究生博鳌亚洲论坛当志愿者
文:成都晚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4-17 2867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在这个全球2000多嘉宾云集的论坛现场,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翻译专业研究生程思元凭借其流利的英语口语、丰富的志愿者经验和突出的综合素质成为了博鳌论坛的志愿者。

全国高校招4人

她何以打动评委

“能够参与到博鳌论坛的志愿工作,对于我来说,感到非常自豪。”程思元告诉记者,今年1月,央视网“金牌实习生”栏目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志愿者,全国仅4个名额。为此,学校团委组织了全校选拨,通过层层专业考验,这位1994年出生的泸州女孩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金牌实习生”栏目。

角逐“金牌实习生”,需要先录制一段3至5分钟的个人英语介绍视频。程思元凭借其流利的英语口语、丰富的大型活动翻译志愿服务工作,打动了央视网的评委老师,成为四名“金牌实习生”之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志愿服务工作。

由于要忙着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程思元4月4日才抵达海南。虽然错过了论坛志愿服务的培训,但她面对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人员,都能很专业地与之交流,提供志愿服务,给团队成员和参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梦想当翻译官

曾为嘉宾拟特殊菜单

成为一名优秀的翻译官,是程思元的梦想。程思元有一个个人习惯,每天坚持收听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看《中国日报》的新闻、关注每周出现的新词新译……每当电视上有大型活动或记者会的直播,如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答记者问等,程思元都会认真地学习,并将其翻译出来。此外,如果没有特别的安排,程思元就会泡在图书馆学习,经常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

除了学好专业知识、练好口语外,程思元还经常在大型国际会议上做志愿者工作,通过实践锻炼自己。每场活动之前,程思元都会做细致的准备。“有一次我陪同的一位嘉宾不能吃含有麸质的食物,我当时查了一下,几乎所有四川的食物都不可以吃,只要有都会过敏,因此我提前一个星期为她拟好了菜单,标注好能吃和不能吃的。”程思元说。截至目前,程思元已为来自英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等国的嘉宾做过翻译。

鼓励学弟学妹

多参加志愿活动

“我们大学生除了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昨日上午,刚回成都一天的程思元就出现在学校团委组织的博鳌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上,介绍自己此次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并鼓励学弟学妹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外国语学院2016级研究生黎婷说,“去年我曾与程思元一起参加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当时就挺佩服她专业的口语翻译,而且她非常谦虚、好学,经常在图书馆看到她的身影,此次她代表学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是她日常付出努力的回报。”电子科技大学团委沈文渊老师也评价说,这次程思元参与博鳌论坛的志愿服务工作,除了她日常加强自身专业学习外,还与注重自身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密不可分,为其他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