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新时代“老区”高效勘探创新实践
文:资环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资环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4-17 401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第106期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新时代“老区”高效勘探创新实践

  二、主讲人: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 赵贤正 教授

  三、时 间:2018年4月18日(周三)16: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创新中心5楼D518会议室

  五、主持人:资源与环境学院 赵青 教授

  六、内容简介:

  渤海湾盆地原油年产能力7500万吨左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但历经50多年的规模油气勘探,已属高勘探程度的“老区”,除了勘探目标越来越隐蔽,还面临着“固有观念”阻碍勘探新发现,“成熟理论”难以指导新实践,现有技术无法支撑新对象,传统管理不能适应新形势等诸多挑战。针对老区勘探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探索形成“四创新、四破解”高效勘探方法,并以多层系潜山、多类型斜坡油气藏、老区精细勘探和一体化管理创新等实践为例,进行全面阐述。勘探实践证明,“四创新、四破解”勘探方法是实现老区高效勘探的重要途径,对老区走出困境,实现持续稳健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七、主讲人简介:

  赵贤正,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断陷盆地油气勘探和非常规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研究与管理工作,先后负责完成国家重大油气专项示范工程、973计划及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等。他创立了富油凹陷二次勘探思想及勘探方法,提出洼槽聚油理论、弱构造斜坡带油气成藏理论、隐蔽型潜山成藏机理、高阶煤煤成气富集和排采规律,指导探明了我国第一个千亿方大型高煤阶煤层气田和第一个规模化煤层气示范区。

  作为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1、第2)、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10项,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孙越崎能源大奖、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等荣誉。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高校兼职教授,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油气系统与油气藏学组副组长。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4月17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