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子探秘电子科技博物馆
文:高阳 高淑贤 图:何浩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4-17 309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4月14日,通信学院组织全体大一学生探秘电子科技博物馆。

  “这是我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目前拥有10000余件藏品,每一件展品都是科技发展的最好见证。”一进入博物馆的大门,讲解员热情地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序厅陈列了12位伟人的简介,从冯诺依曼到图灵,正是因为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得以体会到电子科学技术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DSC_5781.JPG

  在博物馆里,同学们跟随解说员的脚步,依次参观了序厅、通信、雷达、广播电视、电子测量仪器、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展望未来等八个单元,参观到深圳华为有限公司在1993年研发出的c&c08数字程控交换机,同学们自豪地看到我国如何通过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看到“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实物,了解到这不仅加快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也是中国工业史上一个重要的名片。同学们积极地和展品近距离接触,深切感受到电子信息科技的魅力,以及视觉冲击带来的心灵震撼。

DSC_5778.JPG

  “对于莫尔斯电码,我们最熟悉的应该就是SOS,其实它最早并不是SOS,而是CQD(come、quick、danger),仅用于马可尼公司的对外船舶上。后来在1901年柏林召开的第二次无线电大会上,才确定了使用更为简洁、有节奏感的SOS。”解说员举了一个SOS的例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莫尔斯电码。

DSC_5795.JPG

  在“展望未来”展厅,同学们还参观了历届优秀学生的创新设计作品展示。

  “当我报志愿的时候对专业的认识还不是很深刻,但当我与班级同学一起踏入博物馆,观看那些高科技展品,才真正懂得了作为一个成电人的责任与担当。”参观结束后,何浩同学如是说。高淑贤同学忍不住发出感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应以知识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挑起新世纪的重担,创造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DSC_5807.JPG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表示深刻体会到属于成电人的骄傲与自豪,树立了为祖国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为”的成电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好本领。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