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校启动春季文化精品讲座课程计划
文:凃梦 图:何昊 王伊凡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5-04-26 3556

  “小学生应不应该学奥数?中国的高等教育是失败的吗?中文使中国的小学生具有了与生俱来的数学优势,而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华中科技大学万小龙教授满怀激情地道出90后年轻人的远大前程,4月13日起,由他主讲的《批判性思维》课程拉开了2015年春季文化精品讲座课程的序幕。

QQ图片20150421110943.jpg

 28b6a10bf698a89585f78704e466d850.jpg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以培养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为目标,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成电讲坛”系列讲座的基础上,启动文化素质精品讲座课程计划,作为我校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小龙游刃有余地结合历史与当下,引入了量子信息与逻辑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分别论述现代逻辑、模态逻辑、标准数学理论等,开场就带来一场头脑风暴。他不仅对科技前沿和现代社会问题很有研究,也很注重对历史的谨记与研究,从十字军东征与阿拉伯大翻译时代的理性觉醒,到文艺复兴、技术革命,万小龙为学子勾勒出了宏大的科技史图景。以达芬奇的技术创新为切入点,万小龙生动地诠释出我们的时代是一个技术的时代。其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赢得全场阵阵笑声与掌声。

QQ图片20150421110937.jpg

  文化素质教育精品讲座课程计划包括“艺术精品讲座课程系列”“人文精品讲座课程系列”和“辩论系列精品讲座课程”三大类。今年4月开始,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还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三门文化精品讲座课程,包括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张凯老师等共同主讲的《川江号子》、中国电影资料馆著名影评人沙丹主讲的《电影艺术欣赏》、国家高级礼仪礼宾培训师陆阳秋主讲的《美育之旅》等。

  据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将继续推行文化精品讲座课程计划,每年邀请6-8位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来校授课,分阶段逐步建设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编辑:林坤  / 审核:旷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