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研讨推进“成电英才计划”培养机制与模式改革
文:田虎 图:田虎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8-04-07 7362

  4月2日上午,“成电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改革工作推进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副校长曾勇出席会议。作为“成电英才计划”管理协调委员会委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本科招生办公室等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英才实验学院院长黄廷祝主持。

1.JPG

  曾勇表示,“成电英才计划”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改革工作在管理协调委员会和教学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基于“成电英才计划”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全球视野,在电子信息和数理基础等领域具有持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型学术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要进一步引导学生向高端学术方向发展、开拓国际视野;英才实验学院和各学院要建立荣誉评价体系,让国内外高校了解“成电英才计划”,助力学生前往全球顶级名校深造;希望各学院加大宣传,吸引学生前往各学院进行专业学习;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基础知识与科研能力培养相融合的基础课程建设。

  英才实验学院副院长虞红芳从“2+2”模式的落实情况、培养方案的优化、课程的改革、多通道促进国际交流学习、学生成果质量的提升、专业多样性等方面汇报了2017年的工作:10位“国字号”人才进入英才课堂、新增2门挑战性课程(工程实践创新I 、工程实践新Ⅲ )、12门探究式小班课程立项、聘请海外名师开设国际学堂课程;过去一年,英才实验学院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7篇,国际顶级会议10篇(其中,王泊锟同学在ACM MM上获最佳论文奖),SCI收录论文4篇;2017届部分毕业生前往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西北大学、东京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围绕整合学院资源、优化培养方案、探索荣誉毕业生、完善科研管理模式、加强优秀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虞红芳汇报了2018年的工作计划。

2.JPG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英才实验学院的办学成绩,并就“成电英才计划”“2+2”新机制的落实、学生发展走向、科研能力训练、荣誉教育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志钦建议学院能够建立海外名校深造渠道,让更多优秀学生进入全球顶级高校深造。学工部部长钱云光提出建立新的培养模式下的学生管理制度,整合英才与其他学院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通信抗干扰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建议英才实验学院扩大招生规模,分不同基础学科进行培养,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将学生培养成某一方面的学术拔尖人才。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表示,希望吸引更多英才学生能够留在本校直博深造。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提到,应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会议交流,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帮助学生树立学术志向。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表示,基础院将通过新生研讨课、科研训练、课程改革等模式与英才学院合作,进而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院深造。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希望能将专业知识应用融入到基础课程中,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说,希望更多的“国字号”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进入英才,让学生对光电学院的专业有深入了解。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阳教授表示希望学校能够给“成电英才计划”的优秀学生匹配更多资源,帮助他们成为拔尖创新型学术人才。

  黄廷祝感谢委员会专家们对“成电英才计划”的大力支持并提出启发性的建议,英才实验学院将与各部门、各学院通力协作,做好“成电英才计划”的推进落实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助力拔尖创新型学术人才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英才实验学院原领导班子成员蒲晓蓉、何佳,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志勇参加会议讨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