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3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4-01 665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按照每所学校申报不超过三项的申报要求,我校申小蓉教授、曾勇教授、黄廷祝教授申报的三个项目全部入选。

  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包括“综合改革类项目”和“专业改革类项目”两类。申小蓉教授牵头申报的《新时期工科拔尖人才领导力培养体系构建与实施》、黄廷祝教授牵头申报的《构建挑战性学习与研究型教学体系,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融入全过程》入选“综合改革类项目”;曾勇教授牵头申报的《面向“电子信息+”的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交叉复合培养与新兴专业布局》入选“专业改革类项目”。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项目的立项建设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以新的教育理念,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把“新工科”建设作为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融合,坚持“价值塑造、启迪思想、探究知识、激发潜能、个性发展”五位一体的理念。学校将持续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打造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潜质、让学生发挥出潜能的真正好的本科教育。

  据悉,2017年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新工科研究和实践项目认定工作,采取课题项目形式,围绕工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开展。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首批共认定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202个、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410个。

  我校前期积极参加了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和工作组,详细介绍了学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规划情况。在本次申报工作中,教务处组织专门人员深入思考和论证,联合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单位和各学院专家,成立专门的申报工作组,认真组织、全程指导申报工作,为此次成功申报奠定了基础。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