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李艳梅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教师发展中心 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4-02 5321

  3月26日,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以“把握教育发展趋势,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为题,与我校中青年教师进行交流。

lym1.jpg

  李艳梅从探讨未来教育切入,通过介绍分析2014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发布的“2030年的学校”调查报告,阐述了未来研究教育的发展趋势。结合教育学相关理论,李艳梅教授认为在未来教育中,传统的实体学校不再是单一的学生接受知识的地方。面对信息多元化的大环境和随之带来的挑战,大学教育最重要的任务应是营造有利于个性化“自组织学习”的氛围,采用混合式学习模式,引导学生成为独一无二的具有优秀知识素养与批判精神的个体。

  在报告中,李艳梅还通过分析教学实际事例就教学改革分享了自己几点切身的感受,围绕转变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式、构筑研究型教学体系与我校教师展开详细探讨。她结合课堂教学“五重境界说”,提出“单声道”的课堂教学模式是课堂教学的大忌,一定要在充分研究学生习得规律的基础上,结合慕课、翻转课堂、雨课堂等多种教学手段,以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教学颠覆现有的批量化、标准化、固定化的教学模式。李艳梅表示,“老师们一定要教学与科研并重,珍惜每一次的教学,因为教学是一次完善自我的宝贵机会。”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李艳梅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并对如何顺应发展趋势、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做了深入思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本次交流也使大家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个人职业发展等都有了新的认识。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勤、副院长黄健,郑永豪教授,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洁等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主讲人简介

  李艳梅,清华大学教授,生命有机磷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首席科学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及实验”负责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女教授协会副会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生命起源与进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