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电子科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文:沈文渊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8-03-29 5981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将启动2018年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创新,扎实工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我校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重点团队

  在各学院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建校级、院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争建立长效品牌社会实践基地,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其中校级共确定200支重点团队,主要涉及以下几个类型:

  1. 理论普及宣讲。重点在校院两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组建实践团队,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 国情社情观察。招募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组织学生关注时事热点,对某一社会问题或现象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国情、民情。调研内容可包括城市及周边乡村发展足迹寻访;基础设施现状考察;特定阶层调研;行业发展状况考察;在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 依法治国宣讲。重点在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法律类社团中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深入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上所取得的新成就。

  4. 教育关爱服务。重点组建实践团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5. 爱心医疗服务。重点在医学院等学科专业中组建专业实践团队,到农村基层、贫困县(乡)、少数民族集聚地,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

  6. 禁毒防艾宣传。在各学院及法律类、公益类组织中组建实践团队,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7. 美丽中国实践。重点依托拥有相关学科专业的学院及环保类社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8. 中国力量。重点依托各学院学科专业背景,积极鼓励广大学生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各类与专业相关的实习、项目攻关等实践活动,把专业特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学校培养能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目标,在实习实训中,组织同学到政府部门、国内外大型国企、科研机构、国防单位等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展交流、调研、参观、座谈等社会实践活动,增进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了解,为同学将来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做充足准备。

  四、专项工作

  2018年校团委将联合有关方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各分团委可结合学院资源申请立项,目前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助力脱贫攻坚专项实践行动。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学校以精准扶贫对口的贵州岑巩和康定甲根坝为实践行动主要地点,围绕教育关爱、挂职锻炼、政策宣讲和创新创业等内容为主,开展助力精准脱贫实践活动。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行动。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通过对接革命老区等红色文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当地精准脱贫。

  3、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行动。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组织队伍前往农村,开展以文化教育、绿色共享和公益创业等为主的实践活动,助力乡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作贡献。

  4、“丝路筑梦”国际实践行动。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为契机,组织队伍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考察调研、创业实践、文化观察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通倡议”和“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和平丝路”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5、都江堰“三下乡”实践行动。自汶川地震后,我校坚持每年前往都江堰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行动。组织大学生深入都江堰农村,走进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新农村建设服务、科技兴农服务、灾后重建服务、文化宣传服务。

  五、实践方式

  1、队伍形式: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可选择参加由学校或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也可自行开展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围绕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主题组队开展实践活动,或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实践活动。

  2、重点团队:进行预报名,填写团队项目申报表,需接受校院两级的培训。

  3、专项工作:各学院先期联系实践基地,并确定项目内容及队伍开展活动。

  相关细节根据学院意向进行申报立项,可在项目申报书中申请不同等级的资助金。

  4、采取学校、学院共同出资的原则,校团委根据《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组织开展评审会,确定团队的资助等级。予以资助的实践团队按实际情况进行全额拨款。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

  学校从整体上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布置和安排,为全校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指导。

  1.3月下旬:下发暑期社会实践启动通知

  请各学院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动员工作

  2.4月初:重点团队预报名

  请队伍填写《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预报名申报表》(见附件一),并于4月5日前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uestcshijianbu@126.com

  3. 4月初:专项申报

  联系实践基地,组织实践项目,成立实践团队

  请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申报书》(附件二), 并于4月5日前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uestcshijianbu@126.com.

  4月中旬:专项审批

  4月下旬:项目面向全校发布

  4.4月-6月: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

  (二)实施阶段

  1、6月中旬:暑期社会实践出征暨授旗仪式

  2、7月至8月:各社会实践团队和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按照学校要求和实践方案奔赴实践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

  (三)总结阶段

  9月上旬,参加社会实践的队伍和个人在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在规定时间内将鉴定表、团队总结、DV等相关材料按要求上报学院分团委或校团委。

  9月下旬,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集体、优秀个人、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各学院组织开展优秀社会实践队伍评优答辩活动,并推荐优秀队伍参加校级优秀实践队伍评优答辩会。

  10月中旬:全校性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

  (四)表彰阶段

  11月上旬: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学校将整理优秀社会实践成果编辑成册,并召开表彰大会对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先进集体、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予以表彰。

  10月-11月: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事迹系列分享会。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

  学校专门成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协调,校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工作。各学院成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暑期社会实践的有关工作;学院需要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根据品学兼优的原则进行筛选组队,选派得力干部和专业老师带队。

  2、突出重点,紧扣主题,完善基地建设

  认真研究新情况,大胆探索新方式,努力解决实践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密切结合实际,在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等方面探索创新。结合自身的特点和特色,突出重点活动项目,把活动推向深入。

  3、加强培训、确保安全,力求取得实效

  充分做好院级实践活动的保障工作,要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在活动中突出重点,体现服务,力求实效,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4、重视引导、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及时、深入的宣传报道,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资料报送工作。

  附件1: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预报名申报表

  附件2: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申报书


                         校团委

                       2018年3月27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