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本科生在知名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
文:杨恩宁 图:刘豪 刘陆琛 白佳男 邱成润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8-03-29 8439

  2018年以来,英才实验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豪、刘陆琛、邱成润、常峥、白佳男先后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和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六篇论文。在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计算机学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导师指导下,5名同学的研究成果涵盖从机器学习到信息与通信等各个领域,展现了成电本科学生的科研实力和创新精神。

  其中,刘豪作为第一作者在机器学习领域顶级会议之一的国际学习表征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Representations,ICLR)发表论文,实现了我校本科生在ICLR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刘陆琛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国际数据库系统及高级应用会议(The 2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base Systems for Advanced Applications, DASFAA 2018)录用。邱成润在JCR一区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F=7.596)连续发表两篇论文。常峥在JCR二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F=2.762)发表论文。白佳男受邀即将在IEEE两大旗舰会议之一的国际通信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ICC 2018)的FDComm Workshop做口头报告。

5.png

  刘豪立志到全球顶尖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现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进行科研实习,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篇。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科研实习期间,刘豪在ICLR发表论文“Action-dependent Control Variates for Policy Optimization via Stein Identity”。该文质疑了前人在解决强化学习问题中提出的策略梯度方法,并提出了一种控制变量方法来有效减少策略梯度方法的方差,通过引入更一般的依赖于动作的基线函数,扩展了以前只基于状态的控制变量和优势估计。

2.jpg

  刘陆琛即将赴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曾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F奖、人民一等奖学金,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为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学生党员代表。他在计算机学院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杨阳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DASFAA发表论文“Index and Retrieve Multimedia Data: Cross-modal Hashing by Learning Subspace Relation”。该论文聚焦数据库领域,在日常的检索图片这样的多媒体技术上,提出了一种更准确与快速的有监督跨模态哈希方法。这种方法利用语义标签中的关联信息,在低维公共子空间中使相关的不同模态数据投影更接近,从而学习统一的二值码和哈希函数有效提高检索效率,同时通过交替迭代优化算法来使训练速度更快。该方法在3个典型跨模态数据集上取得了很好效果。

3.png

  邱成润被保送至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读研,获得日语N2级证书,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在信息与通信学院陈彦教授的指导下,他将研究重点放在了能量可收集通信优化问题上,先后在JCR一区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发表2篇论文。“Lyapunov Optimized Cooperative Communications with Stochastic Energy Harvesting Relay”一文基于李雅普诺夫优化,提出了一个新的功率分配算法,可最小化绿色中继协作通信的期望错误率。该算法能够在保证低信噪比(SNR)情况下效果不亚于马尔科夫决策过程(MDP),在高SNR情况下明显优于MDP,复杂度低,并且能够使得分集(diversity)持续等于信道数,获得最大增益。“Lyapunov Optimization for Energy Harvesting Wireless Sensor Communications”一文基于李雅普诺夫优化,提出了一个新的功率分配算法,可最大化绿色物联网(WSN)通信的最大信息传输率。该算法通过完全搜索解决了这一非优问题,在复杂度低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参数,使得表现优于MDP。该算法也能够防止MDP的离散化而造成的间断停机问题。实验结果也证明了这些优点。

1.jpg

  常峥即将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曾赴台湾交通大学交换学习。他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陈彦教授的指导下,着重研究了设备与设备通信问题中功率与带宽分配的问题,并引入博弈论的思想,联合经济学的概念,实现了设备通信之间买卖双方最优化的问题。常峥在JCR二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发表的论文“Cluster-Oriented Device-to-Device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s: Joint Power, Bandwidth and Link Selection Optimization”基于博弈论中Stackelberg均衡的算法,对一个设备与设备之间多媒体通信的系统进行了全盘最优化求解,从功率到带宽,以及买卖双方的出价多少都进行了完整的求解。仿真结果表明,通过带宽求解之后,系统性能提升了很多。

image.png

  白佳男即将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曾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奖、人民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在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黄川教授指导下,他在IEEE ICC2018 发表论文“Self-Interference Channel Estimation for Full-Duplex MIMO-OFDM Systems with Phase Noise”。该论文针对全双工MIMO-OFDM通信系统,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线性自干扰信道估计方法,并针对相噪进行了最优化,使得自干扰消除后的残余自干扰能量达到最小。经过仿真验证,该方法的效果优于传统的MMSE和LS信道估计算法。

  英才实验学院是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基地。学院按照电子信息大类和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实行优秀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贯通培养。自2015年来,英才实验学院获学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支持,建立了四年不间断的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学术和成长指导,接纳本科生进入科研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系统性的科研训练;自2016年开始实施“本科生海外名校科研实习计划”,每年选拔优秀学子赴海外名校进行为期6个月以上的科研实习,两年来共派出14人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进行科研实习;全额资助学生参加国际高水平会议,开拓国际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精英人才成长提供充足的创新空间。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