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管学院教师出席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并洽谈合作
文:公共管理学院 图: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3-22 5628

  为进一步对标“双一流”建设标准,践行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化提质增效计划”,近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等一行应邀出席2018年美国行政管理学会(ASPA),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洽谈,拓展学校与美国知名高校、研究机构间的合作,洽谈公共管理国际会议(ICPA)模式创新、海外人才引进及西非干部培训等项目。

  3月9-13日,2018年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年会在科罗拉多州丹佛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Mission Focused and Service First; Creating Innovative Solutions”。参会期间,赵蜀蓉教授、李智超副教授、2016级巴基斯坦留学生SAIF UR RAHMAD分别以“Study of the Mechanism of Cross-Boundary Governance of Water Pollution in the Taihu Basin: A Synergy Perspective”、“Can Government Innovation Lead to Official Promotion? An Analysis Based on the Panel Data of the Prefecture-Level Cities in China”、“Rethinking Civil- Military Relations in Pakistan: Some Lessons From Turkey”进行发言,分享各自的研究进展,同与会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aspa1.jpgaspa2.jpg

  3月10日,赵蜀蓉教授代表学院同美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席Jane Pisano高级研究员、执行主席William Shields先生就共同承办2018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进行座谈,双方就改进会议模式、创新办会理念、引入合作单位、划分工作职责等方面进行详细讨论,并正式续签2018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合作协议。

  瞄准学术前沿是国际会议发展的不竭动力,而最能展现学术前沿的阵地则是该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PAR,公共管理评论)作为美国行政管理学会的会刊,目前在SSCI公共管理类31份期刊中排名第一。本次赴美交流中,赵蜀蓉教授同PAR主编R. Paul Battaglio教授、Jeremy Hall教授就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与《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杂志合作一事达成共识,商讨了在2018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中开设“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专题会场,并就如何将优秀参会论文推荐至《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等顶尖国际期刊评审和发表的程序进行商定。该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为中国公共管理领域前沿成果获得国际认可搭建平台。

aspa3.jpg

  作为ASPA国际分会副主席,赵蜀蓉教授应邀在Public Administration in Asia: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分会场担任主持,并出席国际分会理事会,商讨ASPA国际分会相关事宜,增进国际会员权益。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年是美国乃至全球公共管理学界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其搭建的公共管理人才流动平台,赵蜀蓉教授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暑期国际学堂等项目进行宣传,并与有意向到学校就职,或进行短期授课、研究合作的海外人才进行现场沟通,为后续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她与联合国总部非洲项目主管John Mary Kauzya先生会面,向Kauzya先生介绍了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及我校西非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开展项目及合作研究的现状。Kauzya先生表示,中非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西非研究中心计划开展的西非干部培训项目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该项目的实施。

aspa4.jpg

  会议结束后,赵蜀蓉教授赴全美公共管理学科排名第一的美国雪城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商谈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等合作事宜。雪城大学主管科研副校长刘占江表示,今年将到访电子科技大学,希望在学术、科研、培训等领域与电子科技大学开展更多的合作。随后,赵蜀蓉教授与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David Van Slyke、高级公共管理教育主任Steve Lux、中国项目主管陈学毅等进行座谈,就联合举办公共管理国际会议(ICPA)、师资培训、海外干部培训等项目进行详细洽谈,并就合作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SYR.jpg

  双方确定了电子科技大学与雪城大学轮流举办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的合作模式。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是全美第一家授予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院校,双方共同主办会议将进一步提升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的学术影响力,促进国际公共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赵蜀蓉教授一行还于3月14日赴康奈尔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康奈尔大学非洲发展研究所所长、非洲发展研究所咨询委员会委员、非洲研究领域著名学者Muna . B. Ndulo教授与代表团进行座谈,表示希望协同雪城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在举办西非论坛、联合研究及西非干部培训项目上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与非洲的合作及学术交流。

  据公管学院介绍,自2005年起,我校与美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理学会共同主办的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现已发展成为国际公共管理学领域的知名学术会议品牌,为提升学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新目标及公共管理领域的新趋势,创新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办会模式、提升办会质量和效益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链接:

  美国行政管理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成立于1939年,是美国乃至全球公共管理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专业化组织之一。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年会是公共管理领域最重要和最富盛名的学术盛会,迄今已成功召开79届。

  雪城大学,又叫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成立于1870年,坐落于美国纽约州雪城(Syracuse)市内。其公共管理学科排名全美第一,多个学科全美排名前十,在各学科领域中成就卓著并影响巨大,在美国政界及国际上具有影响力,是美国著名大学之一,著名校友有美国副总统拜登等。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是全美第一家授予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院校,其MPA专业全美排名第一。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位于美国纽约州,是一所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联盟成员。康奈尔大学非洲发展研究所是在康奈尔大学马里奥埃诺迪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所属的一个区域研究计划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该计划在康奈尔大学前教务长罗伯特·贝克的监督下于1987年发起。该提议使人们认识到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其首要目标是将康奈尔大学的国际发展资源与非洲的发展进程联系起来。迄今为止,非洲发展研究所汇集了来自11个学校和康奈尔大学的高校代表。它也与非洲各国政府、大学和研究中心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