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川菜厨师代表团首次赴欧洲进行文化交流
文:国际处 后勤保障部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后勤保障部 时间:2018-03-21 8848

  当川菜遇上西餐,味蕾将会跳起什么样的舞蹈?近日,受法国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和比利时鲁汶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学校后勤保障部首次派出成电川菜厨师代表团赴蒙彼利埃和鲁汶,与海外同行开展厨艺和饮食文化交流,用美食拉近三座城市的距离。

  代表团一抵达蒙彼利埃,便开始紧张筹备由蒙彼利埃孔子学院和电子科大主办的为期两天的“川菜美食节”。一个月前就报名的十五位法国朋友早早来到本次活动举办地乔治·弗莱士餐饮职业高中,参加川菜名菜“宫保鸡丁”工作坊。成电川菜大厨们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川菜的特点,展示了宫保鸡丁的做法。川菜选料之讲究,层次之分明,味道之独特,让在场学生和老师连连称赞。在三位厨师的耐心指导下,学生分组参加体验操作,这场跨越文化的美食教学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2980f0a0dd60415ce080dfdfb966d84e.jpg5dd7c3c42b748ce9810bff76e403a6d0.jpg

  中西餐PK环节,规定在乔治·弗莱士餐饮职业高中订餐的客人可自主选择中餐或法餐,我校厨师为绝大多数选择川菜的用餐客人精心准备了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和水煮牛肉三道代表性川菜,当三位大厨走出厨房与客人见面时,迎接他们的是持续不断的掌声和喝彩声。

L1020524.JPG

  当晚,一场更大规模的中法美食盛宴拉开帷幕。法国蒙彼利埃市副市长Chantal MARION女士,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副校长、蒙彼利埃孔院理事长Christian LAGARDE先生,蒙彼利埃学区国际关系部 Franck LE CARS先生,蒙彼利埃保罗·瓦勒里大学代表Patricia GARDIES女士,孔院中方院长马燕、外方院长裴滢以及学校代表出席宴会。由我校厨师制作的孔雀雕花让大家惊叹于中国菜刀工的精细,作为前菜的具有四川特色的卤菜拼盘极大地吊起了大家的胃口,由水煮牛肉、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等传统川菜组成的主菜盘一菜一格,传达着川菜的用料精髓,让大家赞不绝口。

4142B7F2BB03EE205D25A9BE073DD513.pngDSC09381.JPG

  此后,代表团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交流。在鲁汶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华、外方院长黎伟的安排下,代表团参观了鲁汶大学最大的学生餐厅ALMA,三位厨师被邀请进入餐厅厨房,与比利时厨师配合为学生准备了当晚特推菜品——宫保鸡丁。餐厅窗口前,有近300名学生为品尝这一名菜排成长龙。队伍中除了比利时学生外,也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他们表示很久没有尝到正宗的家乡的味道了,非常期待。现场烹饪的250份宫保鸡丁提前售罄,同学们表示很高兴能在留学校园的餐厅品尝到地道的中国菜。

2.png

  在当晚的交流中,ALMA餐厅负责人Daniel Lips衷心感谢孔子学院和电子科大代表团将川菜带到鲁汶大学餐厅,表示将来会考虑将宫保鸡丁补充进ALMA的常规菜单。代表团表示,此次交流让大家全方位了解了国外高校餐厅的运作,为电子科大餐厅的改进和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DSC_0163.JPG

  代表团与还与比利时厨师在鲁汶自由技术学院(VTI)开展了烹饪工作坊。我校厨师现场烹饪了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和菊花鱼,让比利时同行们赞不绝口。比利时厨师也烹饪了两道西餐,其专业水准和菜品质量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本次活动为整个交流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B064124519E2FED20E7FC010A1EAB3CC.png

  代表团团长表示,感谢学校和孔子学院和提供此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让成电川菜厨师代表团首次走出国门,与海外同行面对面交流中西餐文化。希望今后继续开展这种交流,让外国友人更好地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了解川菜,了解成都和电子科大。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