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赴美开展学术交流 积极延揽高层次人才
文:李自恒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8-03-21 5705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一直高度重视海外高层次人才,尤其是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工作,通过多种举措积极延揽人才。日前,受美国物理学会2018三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邀请,王曾晖、王晓霆、张妍宁,材料学院与基础院双聘教授牛晓滨,协议教授包吉明,博士后岳帅、博士生林峰应邀组团参会并作学术报告。基础院利用会议平台优势,积极组织团队参加会议招聘展会,并首次举办专场招聘宣讲会,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

c0b3b6adb8a2a92ee8546651dcf37200.jpg

c95cf1521a44568cce20d5c2d2416904.jpg

6.jpg 3.jpg

  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是由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会,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乃至整个物理学领域都是最为重大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每年参会人员近一万人。我校代表所作的系列学术报告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与好评。张妍宁教授带来题为“Defects and Impurities Induced Structural and Electronic Changes in Pyrite CoS2: First Principles Studies”和“First-principles Studies on the Stability and Activity of CoS2 surface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的两个学术报告,对目前在光伏、催化、储能等领域广泛应用过渡金属硫化物二硫化钴块体和表面性质的理论研究结果进行了系统阐述,并讨论了如何通过掺杂、空位等修饰对材料进行改性以提高其物理化学性能,其理论研究成果可为新的实验设计提供思路;包吉明教授作题为“Identifying the Bandgap of Two-dimensional Perovskite CsPb2Br5”的报告,该研究纠正了过去关于CsPb2Br5能带及光致发光研究的错误,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引发积极讨论;岳帅博士作题为“Laser Streaming: Turning a Laser Beam into a Liquid Jet Flow”的报告,介绍了利用激光产生微腔并推动水流动,产生4cm/s的水流的工作,该现象实现了光-液流转换的突破,在激光手术、远距离通信、微流控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博士生林峰在题为“Macroscopic Orientation Control of Graphene Flakes by Magnetic Field and Broad Device Applications”的报告中,提出了利用特殊设计的动态磁场在无其他磁性物质的辅助下宏观排列石墨烯的研究,该成果为研究宏观排列石墨烯的光电性能提供了有效途径,极大地拓展了石墨烯的实际应用领域。

  参会期间,基础院招聘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紧凑高效的招聘宣讲活动。团队在APS Job Expo现场专设电子科大基础院人才招聘展台,通过发放招聘资料、接受咨询、张贴海报等方式,积极延揽符合学院发展需求的物理领域、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一流人才。

669c5c0d1c6d8611e83dced5732af691.jpg 

  在专场高层次人才招聘宣讲会上,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情况和师资队伍、人才支持政策,以及基础院的定位与规划、人才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情况。此外,王曾晖、王晓霆、张妍宁、牛晓滨、包吉明等教授及基础院老师回答了海外人才关心的问题,并在会后进行了一对一交流。

  会议期间,我校的招聘展台吸引了众多海外物理学领域学者的驻足。与会教授与青年学者也积极参与到人才招聘的工作中,为前来咨询的博士、博士后答疑解惑。

APS会议6.jpg

  此次海外招聘吸引了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西北大学、德国马普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秀博士、博士后的关注,目前基础院已经和部分学者达成了合作意向。基础院表示,今后还将瞄准学术前沿,持续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