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比勒费尔德大学和浙江大学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生命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3-20 4882

  3月14日下午,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Ralf Hofestädt教授和浙江大学陈铭教授做客学术沙龙,分别作了药靶基因文本挖掘和整合生物信息学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郭峰彪教授主持。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黄健教授、林昊研究员、王贝贝副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加学术沙龙。

1.jpg

  Ralf Hofestädt教授现任职于比勒费尔德大学,主要从事计算机科学与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他带来题为“Medical Omics for the Detection of Comorbidity between Asthma and Hypertension”的学术报告。Ralf Hofestädt教授首先以医生给病人取药时面临的现实问题着手,引出了药物之间互相作用可能会对病人产生的负面影响,介绍了自己做的一些工作以及开发了基于分子信息和药理学数据的GraphSAW,对另一种整合了多种数据库来源、有助于分析药物的风险和降低病人发病率及死亡率的数据库KALIs作了说明。针对哮喘和高血压,Ralf Hofestädt教授利用CytoScape等工具从11个2016年更新过的数据库找到了能够对两种病产生作用的药物,并挖掘出药物对疾病的作用情况,以及药物作用哪些基因、以何种方式即抑制还是激活来作用。Ralf Hofestädt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师生们与他进行了互动探讨。

2.jpg

  陈铭教授是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在题为“组学大数据与整合生物信息学”的报告中,他首先系统地介绍了生命系统中存在的众多组学以及细胞的分群问题,因为生命系统的生命数量庞大,组学分析尤为重要。然后通过其团队在“亚细胞定位”这一研究做的一些工作,阐述了如何整合多个目前存在的方法来进一步更精准地把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并介绍了他们在单细胞测序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陈铭教授还介绍了课题组在非编码RNA领域的生物信息学研究,涉及到microRNA、siRNA、lncRNA、ceRNA、circRNA等,并分享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一些思考。代谢网络方面,陈铭教授课题组开发的工具能够实现对现有的网络构建工具所不能提供的部分缺失路径的补充。会后,陈教授就相关研究领域与师生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