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朝戈金教授做客觅道论坛讲述“人类说话的历史”
文:王宏伟 王政勋 图:王政勋 贾千慧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8-03-15 6590

  3月13日晚,“觅道”论坛系列讲座第五场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百学堂”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朝戈金为成电师生讲述人类说话的历史,分享口头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由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主持,近百名成电师生到场聆听。

1.jpg

  朝戈金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口头传统指的是传统社会的沟通模式和口头艺术,是世代传承的史诗、歌谣、说唱文学、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口头文类以及与之相关的表达文化和口头艺术。

  朝戈金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大家分享了格萨(斯)尔史诗演述情景和蒙古族史诗江格尔口头演述的情景。他指出,我国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各民族的民间口头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底蕴深厚。当下,中国也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如何有效地保护本土文化传统延续民族文化血脉的时代课题。

2.jpg

  朝戈金教授认为,“口头传统”一直是整个非物质文化中最重要的环节。口头性这一人类古老常新的信息技术在当前被称作“次生的口语文化”的电子传媒时代也获得了新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积极提问,就如何更好地进行语言交流沟通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问题与朝戈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觅道”论坛系列讲座由我校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主要面向研究生和有一定社会科学知识积累的本科生,通过邀请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分享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同学们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兴趣,把人文社会科学的教学、研究、学习引向深入。论坛自开讲以来吸引了大批师生的积极参与,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相关链接:

  朝戈金,男,蒙古族,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民俗学、民间文艺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语言为汉语、蒙古语、英语。有著作、论文、编著、译著、译文百种,在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蒙古、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以多种文字发表。主持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主要著作有《史诗学论集》、《千年绝唱英雄歌:卫拉特蒙古史诗传统田野散记》(田野报告)、《口传史诗诗学:冉皮勒〈江格尔〉程式句法研究》、《多重选择的世界──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理论描述》(与关纪新合作)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