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王鹏博士后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3-12 5543

  3月6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王鹏博士应邀做客学术沙龙,带来题为“Deep Neural Network for Few-shot Learning”的学术报告。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姬艳丽副教授主持沙龙。

wp.jpg

  王鹏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小样本学习,小样本学习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机器学习问题,其目的是通过少量的学习样本来学习一个类别的知识。该问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通常类标签内含的重要语义信息会被忽略,例如现有的方法仅仅使用类标签的信息来寻找相似的类别从而迁移相应的分类器。王鹏博士在报告中指出类标签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的注意力应该放在训练图像的哪里,从而生成更好的图像特征。此外,针对当下的深度学习系统通常需要成百上千的标注数据来学习同样的类别这一问题。王鹏博士指出其小组尝试通过研究在小样本情况下的细粒度分类来弥补机器学习的不足,并提出了一个可端到端训练的神经网络结构。该结构基于当前最好的细粒度分类模型,同时对其做了修改使其可以适用于小样本学习任务。

  在提问环节,我校师生与王鹏博士就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小样本学习开展深入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交流氛围热烈。王鹏表示,希望今后能与我校师生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