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通信学院学子赴世界名校交流学习
文:辛鑫 张世霖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3-11 6510

  脚步丈量世界,实践探寻真知。2018年寒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两支国际交流学习团队共计69人,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詹姆士库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名校进行交流学习,感受世界名校的学术氛围,开拓眼界,体验别样的风土人情和精彩。

  1月21日-2月2日,2018年新加坡国立大学(NUS)交流营A团开营。来自我校通信、光电、自动化等8个学院共36名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为期两周的交流之旅。

1.jpg

同学们感受狮城的创新与包容

  1月22日开始,同学们在NUS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和交流。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的CHAI Kah Hin和FOO Der教授为同学们授课。两位教授是工程和创新领域的专家,他们开设的科技创新课程为同学们介绍了创新的定义、过程和来源,服务创新与商业模式,结合新加坡环球影城、廉价航空等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讲解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课堂上,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见解,课程结束后分小组进行了结业报告。新加坡国立大学两位教授依次对各小组所作报告进行了分析、反馈,并对我校学子勤奋好学、乐于钻研的精神给予了赞扬。

2.png

积极对话交流,深入领略新加坡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期间,我校学子与该校的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NUS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申请NUS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并讲述了他们学习生活的切身体会,同学们都受益匪浅,表示学长学姐的分享对自己今后如何申请出国(境)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同学们来到由新加坡和中国企业家联合成立的新加坡投资公司——创智空间亚太创新中心(iSpace Innovations Asia Pacific)进行创投实训。同学们聆听创业者的创业历程,感受创新者的活跃思维,了解到现金流及市场需求对创业的重要影响。

3.png

同学们在创智空间亚太创新中心参加创投实训

  学习实践之余,同学们还参观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技设计大学,并与两所大学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在南洋理工大学无人机社团举办的活动中齐心协力共同创新,两校学子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此外,对新加坡最高法院、科技局、城市展览馆的参访,增加了大家对新加坡司法制度、科技发展及城市历史的了解。

  2月23日,通信学院组织来自“壹系壹班”、“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等13名同学前往澳大利亚凯恩斯詹姆士库克大学(JCU)参与智慧物联短期交流项目。交流期间,同学们深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地域风情以及物联网技术对生活带来的改变,与当地研究中心、实验中心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4.jpg 5.jpg

同学们在凯恩斯感受文明的碰撞与交流

  2月24日,同学们抵达凯恩斯,参与了由当地华人联合会组织的欢度中国春节活动。在市中心,同学们一方面熟悉当地的环境,增进相互认识,同时感受当地华人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承与认同。同学们在此观看了戏曲、琵琶等中国传统文艺表演,观赏了舞龙、舞狮等经典民俗文化表演,感受中国文化对于世界文化的影响。

  25、26日,同学们前往位于Daintree热带雨林的JCU研究中心参观。研究中心位于热带雨林深处,在研究员Michele带领下,同学们在这里参与了大量有关热带雨林观测和检测的实验,学习利用科学的方法对树高以及生长情况进行检测。同学观赏了实验观测站,了解物联网技术对于热带雨林各项基础数据收集的实际意义,感受物联网技术带给热带雨林的变化。在此期间,同学们在JCU向维教授、Carolyn老师带领下还观看了珊瑚海、四英里海岸等著名景点,开展了篝火晚会等活动,更加深了对当地自然文化气息的感受。

6.jpg

同学们参与实验创新,体验智慧物联

  28日,同学们来到JCU的IOT实验中心,受到系主任向维教授等老师的热情接待,开启了物联网的深度体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本科教学的相关实验和学生的创作。大家在实验人员Ben等老师的带领下,合作完成了利用传感器的温湿度检测控制实验。成电学子积极踊跃,并将最终成果展示在行程最后一天的答辩中,受到了对方师生的一致好评

9.jpg

同学们深度体验物联网并合作完成实验项目

  在之后一周的行程中,学生们还参观了学校的水族馆,了解海洋生物相关研究,前往市政府参观澳大利亚有关物联网的“智慧城市”建设,前往大堡礁观测和学习物联网对于海洋生物的检测和应用,感受科技发展对于澳大利亚的改变。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开展国际化工作,积极探索教育新途径,全面提升学院国际化发展水平,力争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精英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