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物理学院新加坡实践项目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文:陈重阳 图:陈重阳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03-01 7416

  2018年寒假,物理学院组织60多名同学参加新加坡NASA实训项目,以国际实践项目为依托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助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

 1.jpg

以“电子信息+”为导向,丰富课程体系

  物理学院与项目方前期进行深入沟通,结合同学们的本科专业特色,以“电子信息+金融、电子信息+大数据、电子信息+创新”等热点开设相关课程,项目课程体系丰富。同学们在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新加坡校区学习“大数据与金融课程”系列课程。该课程内容基于电子信息,延伸至大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电子信息与金融系统的关系等电子信息学科前沿方向,让同学们勇于跳出定式思维,发现电子信息在跨界领域的关键作用。

同学们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学习“创新与企业”专业课程。老师们深入分析电子信息发展与创业公司发展方向的紧密关系,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敢于尝试。课程间隙,同学们纷纷上台向老师咨询,交流分享自己的见解。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NEOKOKBENG教授对成电学子的学习热情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给予高度评价。

b7671b096002c90d4513b0cc7c65bede.jpg

以工程项目为依托,提升实践和创新能力

  以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组织开展、与BSE航天公司合作的实体化工程项目为依托,同学们完成了“设计与开发立方体小型卫星”实践创新课程。课程中,同学们详细了解卫星的发展历史和重要意义,学习了小型卫星的各系统组成与关系,明白卫星设计、发射、运行等环节的原理。实践动手环节中,在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程师以及新加坡创新创业中心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100%动手参与、设计和开发属于自己的立方体小型卫星。凭借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编程能力,所有小组均完成卫星设计任务,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创新创业培训证书和BSE航天公司实习证明。

f694575c178421c558e8a5b2bc1f1e3d.jpg

以文化促进交流,体验学习乐趣

  在学习实践之余,同学们参观鱼尾狮公园,漫步新加坡河畔,了解新加坡历史,感受现代商业的繁荣;参观新加坡植物园,体会热带岛屿的生态;参观原始森林和专业花圃,欣赏新加坡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瑰丽。

  除了自然风光,同学们还在成电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新加坡著名学府——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感受世界名校的校园氛围和学习环境。走进新加坡国立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实验室,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感受严谨的治学理念。随后,成电校友和同学们一起座谈交流,介绍留学新加坡的点点滴滴,分享趣闻轶事,更加坚定了同学以后留学深造的梦想。

  为深入推进国际化工作,物理学院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合作院校的合作,已形成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出国(境)交流和实习实践项目。物理学院新加坡NASA实训项目是学院根据学生专业特色和课程体系专门化定制的出国实训项目,截止到目前已累计举办三期,覆盖百余名学子。物理学院将进一步依托学校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专业化定制更多“文化-学习-实践”三级出国(境)项目,拓宽学生出国交流渠道,精准服务每一位同学。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