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赴日本上智大学交流学习
文:张昀燊 图:张昀燊 来源:资环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2-15 8606

  1月24日至2月2日,电子科技大学17名师生赴日本上智大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留学交流活动。

  1月24日,17名师生抵达位于日本东京的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学生们随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10项课程的学习中,并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企业见习,实地了解日本东京企业的发展情况,并感受东京普通民众的生活。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上智大学校园

  上智大学研究生院地球环境学研究科副教授冈崎雄太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日本的防公害经验——如何应对危机,使其有助于经济发展》的相关知识,同时就日本政府在环境问题上采取的应对策略以及环境省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问题,以日本四大公害诉讼为例,讲到日本采取了公害限制、新赔偿机制、税收优惠、低息融资等政策,并对这些措施的成果及其协同效应做了详细介绍。

  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黄光伟老师以讲解探究水利用和水环境保全两方面的事例为切入点,为学生们讲解了流域综合管理的相关知识。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Joan Josephine以环境与开发为主题,讲述了什么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老师们细致风趣的讲解让学生们对日本环球资源的历史及现状有了清楚的了解和认识。

image006.jpgimage008.jpg

我校学子在上智大学课堂上

  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氛围轻松愉快,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体现了成电学子的良好风貌。同学们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知识,更体验到了与国内不同的教育方式。同时,上智大学的教授们不仅在知识上给予了学生们指导,更在人生规划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教授及外校同学的交流,也提高了我校学子的新四会能力。 

  为了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行程中还安排了企业见习环节。在芝浦水再生中心,学生们了解了再生水的产生过程。该中心负责千田区、中央区、港区、新宿区和涩谷区的大部分,以及品川区、文京区、目黑区、世田谷区和丰岛区的部分污水处理,处理面积达6440公顷。志愿者们向学生讲解了水再生的基本过程及原理:水再生中心的设施主要由下水道系统、泵站和水再生系统三部分组成。下水道管将工厂、家庭等的污水运送至污水处理中心,其管径为625px到8.5m,为使污水自然流过,下水道导管使倾斜安装的,过深的地方则用泵将污水抽到地表面,然后让其自然流动。从经济的角度看,再生水的成本最低,从环保的角度看,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学生们表示,现在我国污水利用率低,对再生水使用的重视度不够,在日企的实地参访对我们做好新一代环境人,共同改善环境很有启迪。

5cc1c508540286b62ff2a07bb43a3f48.jpg

学子赴芝浦水再生中心调研

  此外,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教授黄光伟老师还带领学生们到印藩湖进行了实地考察。据了解,印藩湖是日本目前污染最严重的湖。因为是静态水体,所以更新周期比较长。由于印藩湖封闭式的水资源利用格局,排出的生活用水中的大量农药、化学合成品、重金属类物质一旦破坏水生环境,将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更新。

0506ee6321288d53b3c734d6cf93c2c9.jpg

我校学子在印藩湖开展实地调研

  短短10天的学习调研,学生们不仅体验了国际化的课程,也切身感受到日本对于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交流团同学表示,此次交流活动不仅让大家对日本的文化、教育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感受了日本居民的生活风貌,民众高度自觉的环保意识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相关链接:

  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是一所本部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顶尖私立大学,最初由罗马的天主教会神父于1913年创立。上智大学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与北大、清华、斯坦福、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各国著名高校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

  上智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三所大学代表全日本私立大学最顶尖水平,在日本国内以精英化教育而闻名,培养了诸多日本各界精英。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