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切悼念我国著名雷达专家黄顺吉先生
文:新闻中心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2-08 10007

精神不朽,风范长存

——深切悼念我国著名雷达专家黄顺吉先生   

  我国著名雷达专家、雷达成像奠基人之一,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顺吉先生,于2018年1月30日凌晨2时在家中逝世,享年87岁。

黄顺吉教授.jpg

  黄顺吉先生出生于1932年1月,浙江省金华市人,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顺吉先生195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无线电通信与广播专业,分配至华南工学院任教。1956年调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任教,先后任电子工程系副主任、主任。1979年被评为副教授,1986年被评为教授,1992年起任博士生导师。

1.jpg

1985年在实验室

2.jpg

1987年在慕尼黑科技大学作学术报告

  黄顺吉先生长期从事雷达系统和信号处理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雷达成像和超高速数字信息处理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是我国著名雷达专家、雷达成像奠基人之一。先生敬业乐教,立德树人,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用高尚的言行感染学生,培育了大批杰出人才,为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先生潜心治学,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做真学问、做大学问,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以及国防工业科技三等奖、四川省科技成果奖等众多奖项。黄顺吉先生编著了多本重要专著和教材,发表了高水平论文160余篇,指导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150余人。

3.jpg

1991年与国际雷达学会主席HILL教授出席中国电子学会国际雷达学术会议

4.jpg

2000年5月出席美国华盛顿国际雷达会议

  黄顺吉先生是四川省首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5年被评为电子工业部优秀教师,1992年获机械电子工业部“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并获光华科技基金二等奖;是美国IEEE高级会员,历任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雷达分会常委、四川省电子学会雷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研究院授予的“国际功勋科学家”称号和金质勋章;并被英剑桥国际传记研究院和美传记研究院推举为“发展科学技术有突出成就的世界名人”。

5.jpg

2001年参加成像雷达试飞试验

6.jpg

2001年在美国微软公司

  黄顺吉先生去世后,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杨晓波、徐红兵、胡俊,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前往吊唁慰问,追忆先生为成电发展所做的贡献,深切表达广大成电师生对黄顺吉先生的缅怀之情。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jpg

  “觅真知育良才风骨犹在,承世范传慈心大爱永驻”是黄顺吉先生一生真实的写照。

  黄顺吉先生著述甚多,获得了星载SAR的第一个国家奖,为我国SAR卫星工程立项做出了突出贡献,极大地推进了雷达成像事业的进步;他诲人不倦、指导有方,培育了一大批人才,走向四方,遍布海内外;他大爱无疆,温暖了莘莘学子之心,传播了爱的力量……

7.jpg

与首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d24aba93166b3d07ca9796d33759cfa3.jpg

2002年与学生们的合影

94faf08b2acaaa53bed52571af6799ca.jpg

2012年与学生们的合影

  惊闻黄顺吉先生逝世,“黄门弟子”们从各地赶来为他“送行”,他们写下了感情真挚的祭文,回顾与恩师的点点滴滴:

  一个阴冷日子的凌晨,在师母和弟子们的怀抱中,我们的恩师黄顺吉老先生那颗搏动了八十七载的不凡的心,骤然归于平静,难以置信,老师已驾鹤仙逝,离我们而去……而就在那数小时前,老师您还在满屋桃李的簇拥中,不舍的拉着弟子的手,款款地促膝交谈,怎不使我们痛心疾首,怆然泪下……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您的卓约风范,慈心仁爱和谆谆教诲,依然那么历历在目、温暖于心和言犹在耳,又怎不让我们泪眼迷离,往事如潮。

  曾几何时,我们都还是懵懂的学子,紧张不安地来到您的跟前,是您,接过我们手中的行囊,用亲切的问候,瞬间就温暖了我们的心底;是您,以儒雅的风度,让我们见识了学术大师的风采;是您,用精辟而生动的话语,为我们开启了学术殿堂的大门;是您,在我们迷茫之时,为我们解惑释难,给我们信心和力量;是您,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释缓了我们的心结;是您,以举重若轻的神态,化解了我们的踌躇和迟疑;是您,以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的思考方式,影响和铸造了我们的创新思维,懂得了创新来自于回归事物本质的独立思考;是您,以大气大为的风范,铸造了我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气质;是您,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和眼光,成就了我们学位论文的水准和事业的高度……

  怎能忘,求学时和工作后的一幕一幕:19号工地高炉航架旁,您的谆谆教导;赴京列车上,您与德国友人格劳尔教授的精彩对话;香山国际雷达会议上,您与海外顶尖学者的切磋;在茶店子的雷达方案争论中,您的风骨与远见。曾记得,长房顶上的毫米波,二层小楼外的探地雷达;还有大雪纷飞得数据,外场试验传全国,平房屋里解疑难,阎良试飞终成像……更记得,南院30幢无数次的家宴和海阔天空,东方明珠E座重逢的喜悦和平安夜的歌声,以及大洋彼岸相聚时的欢声和笑语。

  您对我们学术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关怀,困难时的相助,犯错时的宽容,喜庆时的祝福,我们都感恩不尽,铭刻在心,永生不忘!

                     《祭我们敬爱的黄顺吉老师》

                          全体弟子


  含泪仰望先生尊容,回忆跟随先生读研的日子,心中充满无限感恩。1997年,我成为黄老师的博士研究生,开始了非常宝贵的一段时光。我早就知道先生风度翩翩、儒雅大度,是国内雷达界的著名专家,能跟随先生从事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的研究,我此生有幸。

  黄老师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年的国庆节,先生和胡阿姨会把所有研究生召唤到家里吃一顿饭,房子不大,热热闹闹一屋子学生,先生和胡阿姨非常高兴。先生帮助和支持过很多优秀弟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他们很多人找到发展的舞台,也有学成后回到祖国,让先进的科研技术在祖国开花结果。

  先生阅人细微,总是微笑。他一生取得过很多科研成就,他把全部精力献给了国家和我们民族的教育事业、科研事业。他的弟子中有行业领军专家和多名独当一面的科研带头人,“黄门弟子”遍及祖国各地、世界各地,桃李满天下。

  先生是有情有义的暖男好父亲,几十年风雨人生携妻扶子,与胡阿姨相濡以沫,负责任地培养了一对好儿女,为弟子们做出齐家的表率。

  先生的人格魅力让我辈高山仰止,留给我们完美潇洒的背影。我们敬爱的黄老师,愿您在九天之上舒怀快乐,闻听告慰。

                       1997级博士学生梁淮宁


  惊闻恩师西去,悲痛之极,难以言表。

  黄老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谆谆教诲还在耳边回响。老师多年来对我的教诲和教导已融入于我并成为我的一部分,使我受益终身。

  黄老师对学生好是出了名的。我永远忘不了在研究生刚刚入学时黄老师就指导我研读成像原理,我永远忘不了黄老师教导的广泛阅读加独立思考的科学方法, 我永远忘不了黄老师给予的如何融入新课题的“锦囊妙计”,我永远忘不了黄老师指导的在撰写论文时如何加入点睛之笔,我永远忘不了黄老师在送我访欧和来美时教导我做好科学研究和坚持追求的叮咛和教诲……

  黄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我永远忘不了黄老师教的用开水烫西红柿快速去皮的方法,我更是忘不了我在遇到困难时黄老师给予的关心和帮助……

  黄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和平易近人的学者风范,一直是我们学习和工作中的标杆和向导。黄老师那渊博的学识,高深的学术造诣和一生孜孜不倦地对祖国科学事业的奉献,更是值得我们敬仰。

  攀高峰克难关大师风范,

  育良才持家兴菩萨心肠。

  恩师,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1988级博士学生刘国庆及家人熊红


  我在成电出生长大,儿时依稀的记忆中,黄老师是个慈眉善目的叔叔;一直到大学做毕业设计,才正式成为黄老师的学生。以后若干年中,黄老师做过我的硕士生导师、教研室领导、课题负责人。

  记忆中,黄老师永远是一位儒雅的学者,身姿挺拔、面容英俊,谈吐风趣高雅,思想睿智敏捷。每次和黄老师相见,都是我人生记忆中的精彩片段:黃老师讲学术、谈工作、说经历、评论时事,风趣诙谐,经常即兴讲个笑话,让座中众人笑个前仰后合。

  时隔多年,才渐渐体会到黄老师教给我的不止是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有在日常琐事中坚持目标和追求,在平凡生活中发现和欣赏人生的美好。

                         1988级硕士学生李凌杰

  黄顺吉先生对学生的关爱,不仅“黄门弟子”们感受深切,很多与他有交集的同学一提到黄老师,也交织着发自内心的亲切与感念:

10.jpg

  四川马丁洛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87级校友程新哲回忆过这样一个故事:

  1987年,19岁的我从辽宁海城来到成电。那时年纪小、见识少,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我记得当时是三天两夜的火车,在火车上,由于对周围未知的环境感到陌生,加上对未来的担心,即使眼睛已经困得睁不开了也没怎么睡觉。长途跋涉到学校后,我的双腿已经不听使唤,疲惫地跟着学长们一路穿过校园。望着眼前的五系教学楼,我觉得自己已精疲力竭,双腿疲软,眼皮打架,站着就能睡着。这时,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师向我走过来,和蔼的望着我,询问我路途情况。老师看出我已疲惫万分,便拿起我手上已被汗渍浸湿的录取通知书看了看,默默地扛起了我六七十斤重的行李箱。他带着我朝学生宿舍十栋走去,一路无言。直到把箱子扛进我的宿舍,看着我打开铺盖安顿下来,老师才转身离去。临走还不忘叮嘱我不要急,在这里歇一会,等一下会有师兄们来帮助办理菜票饭票。

  后来我们开始上课了,才知道帮我搬箱子的老师就是系主任黄顺吉老师。当时,我内心的感动真是没有办法用语言来描述。我和黄老师的师生缘分在时光中继续,在大学高年级闲暇时我经常去“蹭课”,听黄老师给研究生上课。

  在时隔29年后,我在黄顺吉老师家里讲起当年的故事,老师却幽默地说,“扛行李没什么的,我那时年轻嘛,才五十多岁”。

  老师教书育人、爱生如子,让我感动不已,对我影响至深。

11.jpg

  黄顺吉先生的逝世是我校的一大损失,更是我国雷达学界的一大损失。

  先生育人治学精神不朽,风范长存。

  黄顺吉先生千古!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