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领导人员集中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李果 图:邝俊 文龙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2-07 6996

  1月22-24日,学校举办领导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面授讲座、研讨交流、网络培训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意义。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参加培训。

f787c237a1a3b83852822534d2b85d55.jpg

bb1ee280693cf460aa593e49852934fe.jpg

  培训班上,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推进学校发展新跨越为主题作报告。他首先传达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座谈会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7次全体会议的主要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7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高教战线,对照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奋斗目标、阶段任务、国际坐标学习新思想,画好施工图、造好样板房、打好攻坚战、建好战斗队,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王亚非结合贯彻落实两个大会的精神和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中层领导人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讲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底线、红线;二是强本领,要强化理论学习的本领,强化观大局、谋发展的本领,强化抓落实的本领;三是做表率,要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表率,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四是求实效,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求“双一流”建设的实效,求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他勉励全体领导人员不辜负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不辱使命、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共同努力把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和“双一流”建设确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为成电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8eb3cda4c00b07e6fdd0768705588252.jp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在报告中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客观分析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希望领导人员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能担当、有作为的领导干部。她表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仅要求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更与校内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息息相关。领导人员要主动把自己摆进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摆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知红线、守底线、讲实干、能担当。

38f85cacfc9d906e563431cbfbc6aa8d.jpg

bcb07c96e76c90a56c58f94c55cb45e5.jpg

  培训班邀请了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作专题报告。裴泽庆在报告中指出,十九大主题鲜明,阐述了初心与使命、旗帜与方向、目标与任务,具有历史纵深感、现实紧迫感、时代崇高感,展现了人类胸怀、人民情怀、人性关怀和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证明了党能够一直站在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做出符合时代和人民需要的决定。他还介绍了《党章》的整体结构和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基本情况,引导大家从文本视角、历史视角、政治视角三个维度学习了《党章》。金灿荣分析了2017年国际形势的特点和2017年的中国与世界,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新指导思想、新定位、新风格、新理念、新方式、新实践和新的全球治理哲学,表示中国已成为国际格局变化中的重要力量。金灿荣还从历史的延续、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主要矛盾、新的指导思想、新的历史任务等方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介绍了未来的具体政策走向。

0ec256f74c8a46cd38fd747664c7df56.jpg

a1943744eb8f354adbec66fe5ae0a982.jpg

  培训期间各教学科研单位、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以“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为主题进行了分组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面授讲座和分组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统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进一步做好实现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战略目标、推动“双一流”建设和科学谋划未来四年发展等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要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国梦、成电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总结讲话中,王亚非表示,随着国家进入新时代、学校踏上新征程,本轮中层领导干部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有新目标、新追求和新标准,展现新的精神面貌和新的学习态度,为时两天半的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实现了预期成效,希望在座领导人员在寒假轮休期间认真谋划未来四年发展的目标,做好期末、假期和下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做好杰出人才、师生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工的看望慰问工作,把在此次学习研讨中形成的认识、体会和收获运用到新的工作中,将本单位和学校发展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住手上,共同构建与学校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的成电命运共同体。

  在寒假轮休期间,参训领导人员还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自学。网络培训主要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主题,主要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在线测验、成果撰写四个环节,完成课程学时和各项学习任务的学员,经考核合格后获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电子学时证明。下学期开学后,培训班还将开展第二阶段培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