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科技报:院士专家齐聚成都论道脑科学发展战略
文:四川科技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25 4604

本报讯 1月19~20日,由四川省科协、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天府脑科学论坛暨云脑(WeBrain)合作研究研讨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办,来自脑与信息交叉领域的院士、专家齐聚成都,共同论道脑科学的发展战略,推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人脑是最复杂的器官,被称为‘三磅的宇宙’。脑科学是人类理解自然界现象和人类本身的‘最终疆域’,也是本世界最重要的前沿科学之一。目前,‘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正作为我国‘十三五’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程推进,也被称作‘中国脑计划’。”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进指出,“脑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领域——脑信息不仅蕴含诸多重大科学问题,而且对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均可能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红兵表示,电子科技大学长期致力于脑与信息交叉领域的研究,经过10余年发展,已形成了“神经成像、神经数据和神经工程”三箭齐发的研究态势。

在欧盟、美国、日本纷纷实施脑计划的国际背景下,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朝义建议四川发展脑科学时,不一定要在“大机械”上与其他地区或国家展开竞争,可依托本土高校电子信息专业的科研优势,借助大型高科技公司,在脑科学电子芯片等微小设备上发力。“老年痴呆、小儿多动症、孤僻症等都是脑科学可以解决的问题。”李朝义说,比如在手机里植入VR功能,孤僻症患者可以通过在手机上玩游戏,实现训练和治疗。“还可以给手机装上芯片,从而采集数据、诊断疾病,让人工智能代替医生的工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论坛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蒋田仔,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卓彦,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特聘教授、深圳大学情绪与社会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罗跃嘉等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徐宗本在报告中用一张纽约市出租车的分布图提出,“聚类”是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和难点问题,并提出了一种大数据“聚类”算法。Keith Kendrick教授则分享了“催产素提高自闭症患者对积极面部表情的注意偏向”的研究成果,并表示此研究对自闭症治疗具有潜在的临床价值,“催产素”有望治疗自闭症。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平介绍了当药物成瘾者“戒毒”后,一旦遇到“环境线索”便会激活“相关记忆”,引起复吸行为的神经机制。其研究发现,这种环境线索重新激活药物戒断记忆的神经机制与脑区杏仁核多巴胺系统有关,如果对杏仁核多巴胺系统进行干预,可减少环境因素导致的“药物复吸”顽症。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Benjamin Becker、颜红梅分别向与会者分享了精神疾病的创新治疗方法和交通驾驶场景下的视觉显著性分析与计算成果。

论坛上,还发布了云脑技术平台(WeBrain),该平台由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尧德中教授团队开发的基于web的神经大数据管理与计算云平台。该平台是从技术上实现计算机技术与复杂的脑神经数据处理的深度融合,并将复杂的脑电等数据分析标准化、流程化,推进科研规范,使得新学者大大节省“入门”时间。

据悉,“天府脑科学论坛”已举办了四届,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切磋学术、交流经验、共叙友谊的平台。

(本报记者 肖小红 实习生 郭苏南)

报道链接:http://sckjb.newssc.org/html/2018-01/24/content_2403652.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