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报调整办刊思路 助力“双一流”建设
文:何婧 来源:学报编辑部 时间:2018-01-23 4721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调整改进办刊思路,严把思想关,将学校的学科优势与学报栏目紧密结合,同时注重对编辑专业知识和学术能力的提高。本着“共襄学术”之精神,共享优秀成果之初衷,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先后与相关学院合作创建专栏,2017年先后将专栏的优秀论文汇编成系列图书并正式出版,获得了良好的学术效应。

紧跟学科前沿,打造特色专栏

  为了把握期刊的学术制高点,学报紧跟学科前沿与热点问题,通过聚焦研究方向,不断探索特色专栏建设。

  为了更好地服务“双一流”建设,《电子科技大学学报》聚焦复杂系统、复杂网络、人类动力学等方面,打造“复杂性行科学”专栏;《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聚焦打造公共管理和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最新成果,打造公共管理、应急管理专栏;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开设网络文化、互联网金融、专题等专栏;《Journal of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与利用,打造能源、材料、纳米专栏、太赫兹、量子技术、高效能技术、智能电网专栏。

  专栏刊载了多篇具有创新性、高水平的研究论文、专题综述及学术动态,得到了读者的持续关注,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各期刊还将专栏优秀论文进行汇编出版,进一步扩大了文章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

多渠道提高期刊国际影响力

  《Photonic Sensors》(《光子传感器》)拥有一支由国际光传感领域顶级科学家组成的编委会,其中国际编委占三分之二以上。目前,《Photonic Sensors》共发表论文316篇,被SCI期刊论文的引用次数为1029次,创刊第二年就被EI Compendex、Scopus等检索系统固定收录;2015年入选汤森路透集团新的ESCI期刊数据库,成为SCI的预备期刊,为下一步进入SCI数据库奠定了良好基础。在Scopus排名统计中,《Photonic Sensors》一直处于所在学科的Q1区,在Springer的中国期刊的用户因子长期排名名列前茅。2015年,《Photonic Sensors》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GoOA发布的“2015年度OA期刊排行榜报告”中物理学科排名15(属于最高等级)。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全国前5%)。

1B5C2BAB96743A9C95FF3CC75182D1D6.png

  2017年《Journal of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完成了编委会更迭,邀请到王志明教授担任主编,李严波教授担任副主编。王志明教授成功邀请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Prof. Avram Hershko与Prof. Jean-Marie Lehn担任JEST荣誉编委,并分别为JEST题词。2017年JEST成功建立第二个海外编辑部——马来西亚编辑部。完成出版专辑/专题共五期,其中由海外学者担任Guest Editor专辑4期。JEST 2017年平均海外论文比55.3%,保持了三年来海外论文比均高于50%。

8.jpg

  学报编辑部表示,在学校大力支持和编辑部成员共同努力下,在学术期刊服务于创新型国家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学报编辑部将坚持以学术质量为生命,以创新发展为己任,紧跟时代步伐,锐意进取,追求卓越,更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