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聚焦“芯”发展 看一块会学习的“小芯片”如何懂你的喜好
文:人民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21 6351

  编者按:近日,一款名为“创智”的芯片走进了媒体的视线。人民网以《聚焦“芯”发展 看一块会学习的“小芯片”如何懂你的喜好》为题,报道了四川省杰出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洋博士及其团队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芯片领域的研究成果。报道全文如下:

1.jpg

  人民网成都1月17日电 或许不久之后,我们的家具家电在一键开启后就无需再费心思调控,去便利店买东西也无需排队等候就能买单。这些快节奏的生活便利,将得益于一颗名为“创智”的芯片。

  2017年12月底,四川省杰出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洋博士及其团队首次向外界介绍这颗历经3年研发、名为“创智”的芯片。

  刘洋告诉记者这颗芯片植入系统后,系统将具有在线学习的能力,它可以和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等载体相连,让人工智能真正地进入千家万户。同时,该芯片也是我国首颗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芯片,其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智能化生活的未来:一块“小芯片”通过学习就能懂你的喜好

  据刘洋介绍,这颗3mm*3mm的芯片具有“在线学习”能力,经由三年地研发、迭代和完善,在当前人工智能的物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刘洋博士告诉记者,该芯片在人工智能硬件方面是很领先的。“目前其他国家还没有类似报道,我认为这颗芯片应该是首例。”

  既然“创智”芯片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据刘洋介绍,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胡绍刚博士于2015在全球顶级的科技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最新进展。基于当前已经研发成功的芯片包含多项核心专利,其中已经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芯片采用创新型神经网络架构,算力功耗比低于1T/W,超过当前主流水平,数据处理能力比传统硬件平台提升20倍以上。

  “简单来说,这款芯片可以安置在空调、电视、冰箱一切我们熟悉的家用电器中,经过一两天的学习它能够体会用户的喜好和习惯,当我们一键开启设备就能获得想要的功能设置状态。”刘洋说,“芯片学习的时间越长,学习效果就越好。”也就是说,当这款芯片走到千家万户时,我们可以享受真正的智能生活。“设备就能够知道今天用户的洗澡需要多少温度的水,空调的湿度要调至多少百分比。”

“无需等待”的购物体验:让新零售更便捷

  成都市深思创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俞德军作为刘洋博士的合伙人,眼下正为芯片的应用和更好地推广做努力。他告诉记者,目前这款人工智能芯片已经完成了四次迭代,正在进行第五次迭代更新,完善芯片的常规模块以便投入市场应用。

  那么这块小小的芯片,未来究竟会应用在哪些领域呢?据俞德军透露,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芯片主要偏重于计算机视觉应用,未来在监控、安防、新零售等领域都可以实现广泛应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公司今年5月将和零售企业实现合作,全面铺开推广新零售便利店。而“新”就体现在当顾客刷门禁进入便利店之后,系统就会自动识别人脸,当顾客拿起一件商品时也会识别该商品,并将商品和顾客进行锁定,芯片能迅速计算总价且能够在顾客走到门前时进行再次对比确保所拿商品正确无误。

  听上去这和不少无人售货的便利店区别不大,但记者了解到,这款芯片是直接放置于摄像头设备里,首先不同于传统通过网线连接机房进行运行的方式。

  “人工智能芯片最最关键的目的不是人机交互,因为传统的方式也可以实现这种功能。它的优势在于可以节省成本,所有的处理、人脸的识别、分类等过程全部都在一个芯片完成,而芯片就放在摄像头里面。处理的速度我们预计差不多有100倍的量级提升。”俞德军说,他们提出的口号是“无需等待”。“只需顾客正常的速度走到门口,就能直接结账。”

成都宜居宜业的好环境留住智造团队

  不管是具备“在线学习”能力的家具家电,还是“无需等待”的新零售便利店。不难看出,未来人工智能芯片应用的领域都将给用户提供极大的便利和舒适度。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新兴的从事硬件人工智能芯片开发的高科技公司,深思创芯的核心研发团队主要由博士组成,研发工程师均来自于国内双一流高校,团队在芯片级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积累已经超过六年时间,团队从底层技术做起,将核心技术应用于硬件人工智能领域。那么,又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这支团队一直选择了成都呢?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成都高新区为我们提供的政策扶持,以及注册之初的资金等支持。”刘洋说,“另一个优势在于,我的团队愿意并且能够稳定的留下来。”

  “据我了解,相对而言我们团队的稳定性比北上广要好很多。虽然在成都招聘相关人才挺难的,但在北上广深更难。全国做AI芯片的都数得过来。所以人才的流动很大,都在相互吸引、暗暗较劲。” 俞德军坦言,“团队稳定性比北上广深高,因为成都是个宜居性很强的城市,生活环境、人文环境都非常好并且生活成本不太高,所以团队成员愿意留下来,也因此能够取得了好的成绩。”


  报道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18/0117/c345509-31150766.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罗莎  / 审核:linkun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