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四川这7个教师团队入选
文:陈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12 5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1日讯(记者 陈淋)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共有来自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基本都是各自领域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包括数十位两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名单中了解到,我省电子科技大学刘盛纲院士领衔的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四川大学钟本和、王辛龙教授领衔的化学工程教师团队,西南交通大学何川教授领衔的交通隧道工程教师团队,四川农业大学程安春教授领衔的兽医学教师团队,成都理工大学葛良全教授领衔的核科学与技术教师团队,四川师范大学黄尚军教授领衔的“巴蜀文化研究与传承”教师团队,四川警察学院陈真教授领衔的涉藏警务教师团队名列其中。

值得关注的是,在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四川高校教师团队中,电子科技大学大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和四川大学化学工程教师团队的领头人,都已八旬高龄,但他们仍然奋斗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他们带领着教师团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电子科技大学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图据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大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八旬高龄院士领衔,瞄准世界前沿科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该中心主任刘盛纲院士及其团队从1991年开始,就坚持不懈地为推动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努力。团队由中科院院士等一批老中青相结合、年富力强,活跃在科研一线的23名教授、副教授及讲师构成。在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中心逐渐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太赫兹科学技术领域的引领单位,刘盛纲院士在2016年由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学会颁发的该领域最高奖——“杰出贡献奖”,成为迄今为止国际上获得该奖的第三人、中国第一人。

团队负责人刘盛纲院士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作为有着60多年党龄的优秀党员,在其带领及影响下,团队成员始终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团队所有教授都承担了本科教学任务,且均为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多人担任本科生班导师及创新创业计划导师,五年来共培养硕士94人、博士16人。团队瞄准世界前沿,立足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主要从事毫米波、太赫兹波、光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了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诸多项目,年平均科研经费2000万元,在Phys. Rev. Lett.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300余篇,频繁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团队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已有多项科研成果专利转化,与国内多家企业,如华为、华讯方舟、奥泰等开展了太赫兹应用系统级研究。团队在成都市建立了产业研究院,积极推动太赫兹科学技术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团队还创办了国际太赫兹顶尖学术会议SICAST、太赫兹中文网站和英文期刊,设立了“刘盛纲院士科技教育基金”鼓励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111/000848075.html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