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埃塞俄比亚驻重庆总领事来校商谈合作
文: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1-14 8040

  1月10日,埃塞俄比亚驻重庆总领事凯贝德·阿贝拉(Kebede Abera)一行来校访问。副校长熊彩东会见来宾,双方就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7.jpg

  熊彩东代表学校欢迎凯贝德·阿贝拉总领事一行,结合学校在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的成绩,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学条件、学科优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情况,以及与埃塞俄比亚高校开展合作的总体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愿意与埃塞政府及高校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

  凯贝德·阿贝拉介绍了埃塞俄比亚总领馆的工作目标及工作内容。他说,2017年5月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出席“四川贸易合作论坛”时提出川埃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埃塞高校与电子科大具有良好的交流合作基础,在校埃塞学生对电子科大教学、管理方面的反馈评价很好。希望有更多埃塞学生通过不同渠道来校学习,双方在科研、专业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我校与埃塞俄比亚政府间合作始于2010年,学校首批硕博士留学生中有20人来自埃塞俄比亚国家信息安全局(INSA)。此后每年均有埃塞俄比亚大学派送师资到校攻读博士学位。学校现与埃塞4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师资联合培养。2017年10月,学校迎来100名获埃塞“杰出科技奖学金”资助的埃塞本科生。目前,在校埃塞学生共有138人,其中本科生101人,硕博士36人,预科生1人,分别就读于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软件、通信等专业。

  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从协调学院、确定导师、课程设置到校园生活精心安排;指派专人对埃塞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及时收集学生反馈信息并予以解决。目前,首批埃塞“杰出科技奖学金”学生已适应在校学习和生活。留学生们为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学习生活设施“点赞”,感谢学校给予的关注和帮助。授课老师熊惠明认为,该批学生勤奋自律,体现了较强的综合素质。

  据悉,2018年将有更多的埃塞“杰出科技奖学金”学生到校学习,学生层次覆盖本科、硕士、博士。


  相关链接:

  2016年底,埃塞俄比亚科技部推出“卓越中心计划”,旨在将埃塞科技部直属的亚的斯亚贝巴科技大学(AASTU)和阿达玛科技大学(ASTU)两所科技大学建设成为研究型大学,为埃塞从农业经济向工业制造服务转型培养创新型人才。

  为加强双方合作,2017年2月,埃塞俄比亚科技部Shumete司长率团访问我校,就我校与该部卓越中心计划的合作达成共识,并就师资培训、合作培养博士事宜进行商谈。“电子科大曾为埃塞几所高校培养师资,招收了诸多埃塞留学生,他们学成回国后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电子科大继续支持埃方高等教育发展。”Shumete高度认可我校人才培养质量。4月,我校回访埃塞科技部及两所大学,商定对方送培人选,同时启动合作培养博士计划招生。2017年9月,我校作为“卓越中心计划”接收院校,派出代表团出席埃塞“杰出科技奖学金”启动仪式,签署2017年接收杰出科技奖学金本科生英文授课项目协议。10月20日,学校举办开学典礼,欢迎首批100名获“杰出科技奖学金”资助的埃塞本科生注册成为电子科大学生。11月,学校代表团赴埃塞参加“非洲社会与经济发展:问题与挑战”研讨会,同时走访合作大学,深入商谈帮助大学开展人才培养、学术与科研合作等事宜。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