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布达佩斯交响乐团在成电奏响新年乐章
文:李明昊 陈龙 图: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1-03 10203

  2018年新年第一天,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乐团不远万里来到天府之国,在成电会堂上演了一场震撼人心的音乐盛宴,为成电师生送上新年祝福。

_DSC3376.jpg

  音乐会在罗西尼创作的交响乐《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拉开序幕。乐曲以庄严的行板作为引子,引出木管乐器与弦乐器的对话。而后铜管加入对话,逐渐紧张的旋律好似空中的乌云开始聚集。接着,小提琴的高音如夏日明媚的阳光穿透乌云,将黑暗一扫而空,单簧管和双簧管活泼的旋律逐渐将乐曲推向高潮,宏大激昂的尾声为全曲划上句号。

_DSC3388.jpg

  第二首演奏曲目为贝多芬的第八交响曲。第一乐章开篇十分欢快,此后是木管与弦乐、铜管与弦乐的对话,旋律时而紧张、时而舒缓,强与弱的对比、紧张与舒缓的转换带给人以极大的愉悦。第二乐章轻松幽默,木管乐器如节拍器一般在背景上滴答滴答作响。第三乐章的圆号让人想起远航时号手所吹奏的号角声。第四乐章重现了开篇的欢快旋律,定音鼓的敲击让节奏更加鲜明,全曲在华丽热烈的主调和弦乐段中结束。

_DSC3526.jpg

  第三首演奏曲目为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一、三、十首。其中第一首有着雄浑的开场,由急促转为舒缓,缠绵中含有淡淡的忧愁,在结尾处又情绪高涨。第三首则比第一首欢快许多,让人情不自禁地随着乐曲摇晃。第十首则显得气势十足,乐曲在高潮部分戛然而止,令人回味无穷。

_DSC3511.jpg

  第四首曲目为约翰·施特劳斯的《皇帝圆舞曲》,旋律华丽典雅。乐曲开篇好似宾客喜悦地走进舞会,而后主人起舞,绅士们开始邀请淑女共舞,人们在舞池中旋转。大号的加入使得旋律更加庄严、富丽堂皇,舞步时而舒缓时而轻快。

_DSC3518.jpg

  第五首为约翰·施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节奏轻快幽默,好似女士们在舞会上闲聊,舞池中的人们沉浸在舞步中。

_DSC3655.jpg

  第六首演奏曲目为约翰·施特劳斯最为著名的作品《蓝色多瑙河》。舒缓安静的开篇好似黎明刚刚破晓,一个人在美丽的多瑙河边静静地漫步,而后人们聚集起来,春天的多瑙河生机盎然。而后旋律从活泼生动变为庄重典雅,让人仿佛看到一名衣着华丽的女士在翩翩起舞,微波粼粼的多瑙河出现在眼前。乐曲在疾风骤雨式的狂欢气氛中划上句号,成电会堂余音袅绕。

_DSC3641.jpg

  演出中,布达佩斯交响乐团还加演了两首曲目,第一首为施特劳斯兄弟的《拨弦波尔卡》,全曲由拨弦演奏为主,辅以三角铁,轻快活泼。第二首是《我的祖国》,这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曲目激昂澎湃,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将演出推向高潮。

_DSC3688.jpg

  精彩的演出紧紧扣住观众的心弦。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指挥格雷戈里·维达先生返场指挥乐队带来拉德斯基进行曲,观众们随着节奏鼓掌。在对2018年的美好祝福中,音乐会圆满落幕。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