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新年贺词
文:王亚非 李言荣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7-12-31 17433

2018 新年好.png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流光溢彩辞旧岁,一元复始万象新。在2018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校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将持续深入推进,以新气象对标新时代,以新作为践行新使命。

  2017年,是我校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并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我们成功召开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三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战略发展目标,并对学校未来五年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我校入选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校名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完成编制并付诸实施。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校成功举办了首届“电子科大日”系列主题活动。着眼于形成具有理工科特征的多科性现代大学的办学结构和体系,我校正在深入推进新的办学结构改革。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再创佳绩,4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其中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学科实力迈上新台阶。ESI前1%学科由4个增加到6个,其中工程学2016年7月以来一直处于ESI前1‰,现已进入世界前100位。在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ARWU)中,我校由2016年的世界前400名上升至前300名。工程学、计算机科学连续第三年进入US News全球学科排行榜百强。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科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全校理科新生录取平均分高出重点线125分以上。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超过65%,其中出国(境)深造率超过20%,均创最好水平。在中科院JCR一区及二区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理工科博士生数和论文数分别比2016年同期提高24%和40%。我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中排名第三。学校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新四会”能力提升为抓手开展对大学生的领导力培养等改革举措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科学研究保持良好势头。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学校牵头的首个亿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获批立项。“电磁辐射与散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团队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推进有力,国防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投入使用,学校与一汽集团共建汽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与宜宾市共建智慧信息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等。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新增长江学者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3人次,使我校杰出人才总数(不重复计算)达到267位,其中青年杰出人才规模首次突破两位数达到105人。尧德中教授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11位教师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总数位居国内高校第4位。26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国际化办学取得新成效。各类学生长、短期项目出国(境)交流学习超过4200人次,教职工长短期出国(境)交流访学超过1200人次,分别比上一年增长43%和37%。我校获批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举办了首届亚非合作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学校与京东方科技集团等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校企联盟。

  2017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了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对校内机构设置和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老师们、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使学校成为高新技术的源头和精英人才培养的基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 王亚非 校长 李言荣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