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能时代的新人文”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学生记者 王一涵 图: 逆光 研究中心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2-25 7533

  12月20日,由我校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的“智能时代的新人文”学术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电子科大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人文的跨学科研究”“媒介数字化:现实社会与虚拟空间”和“智能时代的艺术和审美”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

069eedaca215963ee2c868e253d9a687.jpg

6d730e449340710dd418431a56296d68.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电子科大,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的实施进展。她说,学校正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按照“入主流、有特色、高水平”的原则,全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与电子信息等优势学科的深度融合发展。当前,人类已进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数字人文”正成为一门前沿创新学科,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电子科大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数字文化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做出贡献。

  参与论坛的学者认为,当今科技迅猛发展,我们已跨入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更应该探索并思考如何适应新生活、解决人工智能发展中带来的伦理纠纷、智能时代会带来哪些人文问题以及智能时代新人文的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问题。专家学者们对“人类中心主义”的反思和对技术乌托邦的历史回溯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重庆大学刘雳宇教授针对“智能时代与人文关怀”这一话题,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史,指出需要认真思考人类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真正需求。南方科技大学陈悦红教授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伦理纠纷及应对路径。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从技术伦理的角度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分析了科技发展在未来可能会对人类生活产生的影响。

76eacc2f44d0ce641a50c2b4edd95be8.jpg

2625a3bbedc40e228bd9567ab6b545a6.jpg

0d4edbdb1fd04bc723bc47af78603c23.jpg

  论坛举行当天,与会学者还参观了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未来媒体研究中心和大数据研究中心。本次论坛召开前后,主办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举办了三场数字人文大讲堂讲座。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