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舞台:2018新年音乐会器乐协奏曲专场
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图: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12-25 11535

  2017,我们携手成电一起走过,2018,我们也将继续一路同行。12月26日,新年音乐会器乐协奏曲专场,让我们相聚成电会堂,用一场音乐的盛宴向2017挥手告别,迎接更美好的2018。

20.jpg

  一、演出时间:2017年12月26日(周二)19:30

  二、演出地点:成电会堂

  三、演出团队: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交响乐团

  四、演唱曲目介绍:

  1.莫扎特《长笛竖琴二重协奏曲》K.299

  莫扎特在短暂的35年生命中,几乎给当时流行的所有乐器都创作了协奏曲。在结交的权贵中,纪努公爵特别喜欢演奏长笛,公爵女儿也擅长演奏竖琴。莫扎特因此为他们创作了这首具有创新意义的协奏曲。莫扎特以极其精妙的乐思与作曲技法,使得整部协奏曲独奏乐器与管弦乐队达到一种简时不陋,繁时不乱的至高境界。

  长笛独奏:我校物电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曹毅超

  竖琴独奏:我校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李祉霖

  2.韦伯《单簧管小协奏曲》

  韦伯是古典主义过度到浪漫主义时期德国伟大的作曲家。 作为一位创作领域广泛的作曲家,韦伯十分喜爱在木管乐器中出现较晚的单簧管,并为单簧管创作出七部优秀作品。《小协奏曲》是他为当时著名单簧管演奏家贝尔曼所创作。这部作品展现了浪漫主义色彩,刚与柔的性格体现,极具人性抒发的浪漫主义情怀。

  单簧管独奏:我校青年教师、单簧管演奏家 岳翰

  3.二胡协奏曲《蓝花花叙事曲》

  《蓝花花叙事曲》是陕西省歌舞团作曲家关铭于1981年根据陕北民歌《蓝花花》的歌词所表现的故事情节、运用民歌音调创作的一首二胡协奏曲。全曲根据《蓝花花》故事的发展过程,将乐曲分为“引子”、“蓝花花好”、“抬进周家”、“出逃”和“尾声”五个部分。该曲充分发挥了二胡音色、技巧的多元性,与管弦乐队的浓淡色彩互相烘托,展示了中国乐器与西洋管弦乐队合作的巨大潜力。

  二胡独奏:我校青年教师、二胡演奏家 贲立德

  4.圣-桑《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圣-桑是一位颇具法国特色的作曲家,他作曲技巧娴熟、流畅,作品优美、悦耳,结构具有逻辑性。他也是法国“民族音乐协会”的创办人,被誉为是法国的“肖邦”,其音乐作品在继承古典音乐本质的同时,融入了大量法国民族精神以及本土文化内涵,《g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又兼具古典音乐形式的钢琴协奏曲,堪称“圣-桑音乐风格”的代表作。

  钢琴独奏:四川音乐学院钢琴尖子生 罗可可

  5.情调钢琴曲二首

  法国著名钢琴王子克莱德曼的音乐具有最广泛的影响,他不仅拥有人数最多的听众,而且在世界上也创造了多项第一。走到任何一个地方,无论是繁华的商业街还是高档的宾馆饭店,甚至机场和候车大厅的洗手间里,都能听到克莱德曼的钢琴曲,他的琴声仿佛一缕轻风,在每个角落和我们如影相随。克莱德曼两首颇具代表性的钢琴曲《阿蒂丽娜叙事曲》和《梦中的婚礼》由保罗·德·森纳维尔和奥利弗埃·图圣作曲。

  本校交响乐团指挥张旭教授编配乐队协奏

  6.圣-桑《b小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

  圣-桑的作品清澈、优美而富有旋律性。他是继李斯特之后在法国首先创作交响诗这种体裁的作曲家。圣-桑《b小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以其优美的旋律、严密的结构、高难度的技巧和生动的音乐形象一直受到人们的特别喜爱,被列为世界十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也是小提琴曲库中的重要文献。

  小提琴独奏:我校微固学院2016级本科生 谢檑

  五、演出人员介绍:

  张旭

  1986年毕业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理论作曲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张旭教授在40多年音乐生涯中参加过上千场音乐会、指挥过各种音乐会超过300场。从1988年起担任电子科大艺术教研室主任、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总监25年,1992年创建了电子科技大学管乐团以及2002年组建了学生交响乐团。现任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交响乐团指挥,成都爱乐乐团艺术指导,中国高等教育音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文化厅文艺评审专家。曾多次获得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艺术指导教师”称号,以及学校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学成果,首届本科教学优秀奖、年度硕士研究生优秀教学奖、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和优秀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1.jpg

  贲立德

  青年二胡演奏家,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二胡教师。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东台市名人馆列入者,国家政府奖获得者。个人创作的室内乐作品有《鹧鸪天》、《懵懂》、《涅槃》等。

2.jpg

  岳翰

  青年单簧管演奏家,电子科技大学单簧管教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单簧管演奏家王弢。获第二届国际莫扎特单簧管比赛获三等奖,“炎黄杯”比赛最佳演奏奖。是“培艺艺术基金”资助的第一批优秀音乐人才,并获得“中央音乐学院专业优秀”奖。曾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

 3.jpg

  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交响乐团

  2002年9月,在原有电子科技大学铜管乐团的基础上成立的一支双管编制管弦乐团,现有乐手70余人,他们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乐团成立以来,每年都举行各种形式的专场音乐会,“新年音乐会”成为社会同行关注的焦点和学校迎接新年的重要内容。乐团曾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连续五次获得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第一名。至今已在省内50余所高校及重点高中成功举行交响音乐会71场,在学生中传播高雅艺术获得很大成功。

QQ图片20171222115714.jpg

  罗可可

  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自幼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李秀美教授。曾应邀参加“IIYM国际青年音乐家协会夏令营”并获得杰出演奏奖、获第三届“学会杯”四川省青少年钢琴大赛专业组铜奖、获“肖邦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四川赛区)一等奖、获第二届卡西欧弹唱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入选2017年四川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本科尖子生”培养。

 微信图片_20171222114931.jpg

  曹毅超

  现电子科技大学2017级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同时是电子科技大学交响乐团长笛首席。本科四年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已在科大交响乐团担任了四年的长笛手,跟随张旭教授带领下的科大交响乐团参与了学校内外的各种大型演出:曾参加2014—2017每年的校新年音乐会,以及校庆等校内盛大的文艺演出,并且跟随乐团参加了两次大艺节并取得优异成绩。

微信图片_20171222114944.jpg

  谢檑

  2016级本科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校交响乐团一提成员;2014年CCTV中央电视台钢琴小提琴大赛业余组全国前十;2012年《马思聪杯》全国少儿小提琴独奏(中国作品)展演金奖;2013年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第三届全国少儿小提琴比赛荣获银奖等。曾担任深圳实验学校交响乐团首席,先后师从李自立、岑元鼎、盛志发老师,有幸得到谢楠、宁峰、卞祖善等大师的指点。

微信图片_20171222114940.jpg

  李祉霖

  2017级本科数学科学学院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学生,校交响乐团竖琴手。曾担任大连市学生交响乐团首席竖琴手和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见习竖琴手,并曾与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亨德尔降B大调竖琴协奏曲》《天鹅湖》《伏尔塔瓦河》《乡村骑士》等曲目。于2016年获第十三届“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文化艺术周暨2016年度优秀特长生专业测评展示活动获竖琴金奖。

微信图片_20171222114936.jpg

  12月26日,成电会堂,不见不散!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