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摘得2017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桂冠
文:宋玉桐 宁芳萍 图:2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2-24 6814

  “传统文化的传承,应由政府主导还是民间自发?”12月21日晚,2017年“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经过此前三轮比赛共46场激烈对决,正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反方外国语学院最终进入决赛,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最终摘得桂冠,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左茂江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观看了决赛。

652c30386bd0ddbe8ba21ccf82a8be3a.jpg

  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敏,党委学工部部长于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图书馆副馆长侯壮,国家级教学名师、政管学院教授、校辩论队总教练祝小宁,航空航天学院教授、《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李滚,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蒋杰,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蔡晓鸥,2000级校友、校辩论队教练满庆文等担任嘉宾评委。

fc2e0d6e638476db66816eb88ca4df75.jpg

  曾勇在致辞中鼓励同学们多参与辩论,提高自己的逻辑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水平。希望同学们多与高手过招,向优秀者学习,一定要从自身出发,紧跟“新四会”的引领,立志成为走向世界的创新型领军人才,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3bdedf0959fb6b8f7b00897130cb8a81.jpg

  比赛开始,正反双方围绕“传统文化应由政府主导/民间自发”进行辩论。双方一辩分别开宗明义,给出了各自对传统文化范畴的限定和对题中“应当”二字的判断标准,即哪种方法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留、传播和发展。

  正方认为,政府在文化事业上有着不可取代的全局观和统筹执行力,而民间力量则因组织结构松散等原因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尤其对很多濒遗的文化不能有效保存。反方另辟蹊径,重点聚焦于文化传播的本质和最终使命,即唤起全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出观点“政府的强制性不是长期之策,不及民间自发力量灵活多样”。

31c24fb4798cbed17cb121ce7d4dc979.jpg

  在激烈的质询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就政府主导文化发展中能否因地制宜、宏观调控与微观操作哪个更加直接有效、政府应该把控全局还是应该将权力下放民间组织等方面,结合大量现实案例和数据,各抒己见,逻辑清晰,观点犀利,引人深思。精彩交锋赢得现场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正方在质询环节的小结中指出,“我们今天应该重点讨论的是由政府主导和不由政府主导下的民间自发力量的发展,由此来判断政府的作用。任何举出‘坏政府’或‘坏民间’的实例都是有所偏颇的。”在看点纷呈的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对“主导”一词的具体含义进行提问和讨论。双方辩手对提问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和回答。

87c69555c3d9d0cba2c7b9cef0611cdd.jpg

  航空航天学院李滚教授对此次辩论中双方的得失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双方的精彩表现,并指出双方存在的定义不明、事例重复、数字使用较少等不足。他还以《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舌战群儒”和《红楼梦》第十七回中贾宝玉和贾政的“题匾辩论”为例,讲解了辩论的方法技巧。最后,他深情朗诵了《春江花月夜》,与同学们一起品味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a0a156d4f4174232b786bb9cca6cd3eb.jpg

  校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成电杯”新生辩论赛是成电辩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10月至12月举办,参赛对象为全体大一新生。作为新生入校后的首场校级辩论赛事,新生辩论赛是新生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是促进各学院辩论队建设的平台,更是提升学子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的重要举措。

  本届辩论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协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