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桃李春风】俞博:热爱不息 教学不止
——记教学新人一等奖得主、外国语学院俞博副教授
文:学生记者 周宇思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2-29 13054

  编者按:优秀教师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力量,也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中流砥柱。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荣誉体系的构建,对教师卓有成效的教学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今年,五粮液-电子科大教育发展基金捐赠协议签署,用于设立卓越教学奖、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奖、教学新人奖等类别“本科教学奖教金”。近日,由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结果揭晓,10位老师荣获“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我最喜爱的老师”、卓越教学奖、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一等奖、教学新人一等奖获奖老师的报道,反映他们为学校精英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今天,让我们走近教学新人一等奖得主、外国语学院俞博副教授。

  课堂上,他走进每一个小组和学生一起参加课堂活动;课下,他与学生在QQ群里讨论学习和生活;比赛中,他全情投入,关心每一个细节;研讨会上,他通过讲座、案例评点等形式分享混合式教学活动任务设计的原则与技巧……在外国语学院任教8年多,俞博副教授始终坚持着这样的人生信条:选择了当老师,就应该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认真想想自己能够多做点什么,从而给别人带来更大的帮助。

  俞博说,“我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不求能够扬名立万,只求能够问心无愧。”

a7bf4988e8f211c3e625d741aa9f302a.jpg

2014年,俞博(右)指导我校学子获“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特等奖 

教学“菜鸟”成长为“翻转”行家

  俞博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课时的情景。上讲台前的俞博十分紧张,便把在课堂上要说的话全部写下来,“什么时候说什么、做什么都演练了很多遍。”

  在教学生涯的前期,有一个班级曾让他印象很深刻。同学们都很优秀,但是性格比较内敛,愿意参与互动的人不多。为了让课堂氛围high起来,俞博自始至终保持着精神百倍的状态,还有意识地提前准备一些笑话,甚至不乏“自黑”。在批阅作业时,他除了纠正错误,还给每位同学写了寄语。  

  随着沟通次数的增加,同学们慢慢释放出活泼的天性,课堂气氛变得越来越好。直到现在,这个班仍然有不少同学和俞博保持着联系。

  上讲台的次数越来越多,当初的“菜鸟”对课堂变得驾轻就熟。俞博说,“有时候有一点点忘词,但是都有准备,所以问题不大。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能比较好地化解,所以还要感谢我刚刚当老师时遇到的问题。”

  现在,俞博教的课程很多,包括《大学英语》《通用英语》《工程英语》《高级英语读写》等。其中,《高级英语读写》采取了翻转课堂的模式。“翻转”就是把课堂还给学生:通过录制视频把新的知识点放在教学平台上,让学生提前自学,课堂中更强调学生的参与度。

  “翻转”离不开设计与课程主题相关的活动和任务,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来训练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在俞博看来,这一过程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设计出既具有内在逻辑联系,又拥有足够吸引力,还能切实检验知识、提升能力的活动。

  作为《高级英语读写》翻转课堂的主要参与者,俞博全程参与了实验、数据调查、问卷反馈等课程建设工作。经过七轮建设,这门课程的翻转模式已经趋于成熟,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吸引了不少其他高校前来学习。“做活动的时候,我会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目的和好处是什么,然后及时听取学生们的反馈意见,再进行课程设计的改革。通过翻转,同学们在听说读写方面虽然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但克服以后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这也是俞博所强调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体现。他十分注重体验式的学习,认为语言课和其他专业课不一样,学生应该通过实践去学习和巩固,老师就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学生创造“听说读写”的语言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有成就感、获得感,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努力。在掌握学习规律后,学生甚至可以自学,把学习的过程无限地延长,做到终身学习。 

全情投入 以英语竞赛带动实践教学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亚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决赛三等奖……近年来,成电学子在国家级英语竞赛中表现优异、捷报频传。

  一次次荣誉的背后,是俞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坚定有力的支持。2014年,外国语学院响应培养本科精英人才的号召,在教务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英语实践教学团队,既为我校学子设计、组织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又针对各项主要英语竞赛选拔苗子,进行特训。俞博就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

  “‘外研社杯’是最权威的一个语言类比赛,我们几乎拿完了能够获得的所有奖项,但背后的辛酸只有我和学生们知道,有太多困难了。”俞博说,很多同学应试能力很强,但要完成好一场演讲,大家在台上的信心、演讲的技能、逻辑的展现、即兴演讲时语言的安排及如何做到睿智与幽默等方面都有待提高。

  因此,俞博每一次带队参赛都尽心尽力。赛前,他会认真调研,和全国其他高校的指导老师交流和讨论,然后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在训练中,他实时参与,参加过很多演讲比赛的俞博会结合自己的经验启发学生,但比这更重要的还是练习,让学生们反复地练习。他带领选手斟酌每一个词、每一句话,让学生看问题的视角更丰富。在赛程中,他会陪在学生身边,随时进行心理疏导和鼓励关怀。“如果能开车我就自己开车,如果不能开车我们就去找车,让学生的旅途更加方便。”

  2016年“成电杰出学生”获得者唐熙萌曾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他至今还记得俞博对赛事准备的全情投入,“比赛前一个月,我们每周三都会在品学楼C区5楼或是综合楼309进行赛前集训,比赛前一周会加大密度为一周两到三训。俞老师会极其严苛地卡时间,一定做到把最后结尾时间控制在结束时间前五秒内,最多超时五秒。如果不合格那就要一遍遍地调整说话的语速,哪一段该提速,哪一段该降速,如果这样还是超时那就一定要删减内容。因此,这样训练出来的演讲都会有非常精准的时间把控,到时就完,不多不少,从容淡定。”

  俞博说,参加比赛对学生成长有很大的意义,既可以锻炼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也能够锻炼胆识、扩大视野。在这些全国性的比赛上,他们能认识更多优秀的选手,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就会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积极上进,这对他们终生有益。而经过半年的筹备,俞博主持的校级重点挑战性学习课程——“公共英语演讲实践与挑战”已准备就绪,下学期将有更多同学有机会通过独特的竞赛式学习挑战自我,磨练提升英语公共演讲技能。

  英语比赛上的历史性突破为学校争了光,但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师生情谊。他和很多学生成了好朋友,经常一起聚会,毕业后还有很多联系,“我们这个圈子相互感染,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这是我的收获。” 

亦师亦友 和学生一起成长

  除了专业知识和竞赛,俞博还想教给学生更多。在QQ群里,他和学生们探讨问题,分享校园新闻或时事新闻,遇到事情也会相互鼓励,有时候还会开玩笑,一起斗图。

  当大一新生不太适应新环境而产生心理上的波动时,俞博就主动和学生交流,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让学生参考,包括学英语的方法和自己以前走过的弯路。他希望通过一种平等的交流方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他们大学毕业后忘了学到的东西,再看看自己身上发生了哪些改变,这才是我觉得更重要的东西。”

  来到成电八年,许多人和事给俞博留下了深刻印象。多年以前,他曾经给一位MBA的学生上课。“当时,他的年龄大概有45岁,已经是一个企业的负责人。但他上课非常认真,一有时间就泡图书馆,也很喜欢找我聊天。”这位比俞博年长的学生曾说,“我觉得到了这样的年纪还有机会有时间静下心来学习,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儿。”

  俞博也经常拿这个例子鼓励同学们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并能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更多的感动蕴藏在一件件暖心的故事中。有一年期末,一个班级的同学在小纸条上写下了这学期的感触和想对俞博说的话,放在一个小罐子里送给俞博。还有一个班级选择把俞博平时说的话和动作表情记录下来,做成视频送给他。

  “他是一个好老师,总有各种方法让学生有话可说;他是一个好朋友,就算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去看看那些散落远方的老朋友。”在唐熙萌的眼里,俞博的指导和鼓励让他更加刻苦地磨炼专业技能,在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中坚持了下来,不仅拿到了演讲比赛的大奖,还成功斩获唐立新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我为我的每一个学生感到骄傲,他们都能主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实现突破。只要你有正确的认识,能够不懈地努力,更多地倾听别人的意见,并努力去实现它,最终一定会取得了不起的成绩。”

  对此次获得教学新人一等奖,俞博说,“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学校、评审专家和前辈们的认可,我觉得这就足够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鞭策,希望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面能够做得越来越好,不忘初心。”

  俞博认为,教师这份职业需要有扎实的知识和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最重要的是对工作、对学生长久不变的热爱,有了这种热爱,就会不断地更新知识,就会坚定信念、坚守道德,为学生、为工作做更多的事。

  他也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学习还是为人,都不可妄自菲薄、随波逐流、甘于平庸,切忌轻言放弃,无需锱铢必较,切莫虚情假意,“希望同学们不要刻意与老师保持距离,没有老师会拒绝学生的求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