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桃李春风】宋艳:我的课堂从来不会冷场
——记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一等奖得主、经济与管理学院宋艳教授
文:学生记者 王仕炀 何易虹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12-22 9621

  编者按:优秀教师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力量,也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中流砥柱。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荣誉体系的构建,对教师卓有成效的教学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今年,五粮液-电子科大教育发展基金捐赠协议签署,用于设立卓越教学奖、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奖、教学新人奖等类别“本科教学奖教金”。近日,由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结果揭晓,10位老师荣获“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我最喜爱的老师”、卓越教学奖、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一等奖、教学新人一等奖获奖老师的报道,反映他们为学校精英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今天,让我们走近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一等奖得主、经济与管理学院宋艳教授。

  “上课时穿着黑色小高跟,衣服搭配考究,头发整齐地别在耳后,配上点淡妆,神采奕奕,超有气质。”这是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羽同学对宋艳教授的个人印象。因为爱回归校园,宋艳从大型国企的总经理华丽转身,成为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老师。在这十余年里,她一直践行“尊重为先,真诚为本”的理念,尊重每一个生命,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受到广大学子喜爱。

  从接触本科教学开始,宋艳一直在思索如何将“理论”与“技能”融入到每一堂课中,以寻求一种最适合本科生学习工商管理的教学方法。从教十多年来,她在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上不断实践,贡献卓著,在今年获得了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一等奖。

宋艳.jpg

“软硬兼施”的教学理念,时代感十足

  本科时,宋艳就读于我校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毕业后进入大型国企工作。在企业中,她从起初的产品设计师成功转型为管理工作者,而后机缘巧合重新回到经管学院工作,是一位集工科“硬技术”和商科“软实力”于一身的“跨界型人才”。

  学科交叉的教育背景给了宋艳很多启发。在电子科大浓厚的工科氛围中,她始终坚持把科技与人文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开启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宋艳说:“我对工科的大学生如何提高人文方面的能力很有兴趣,希望做一些探索,也愿意多多接触现在的工科学生。”

  因此,宋艳提出了“软硬兼施”的教学理念:“硬指的是学会本事。但要将学会的本事发挥出来,就需要软实力,所以人要全面发展。”在课程设计中,她依据管理沟通的研究趋势整合知识体系,将沟通战略的理论与思想(强调换位思考)和基于技能与技巧的管理沟通(倾听、表达、写作、演讲、说服等)内容有机结合,既让学生们主观层面认识到管理沟通对自我成长的重要性,也能从学习过程中体验到管理沟通能力可以通过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得以提升。

  在如今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技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技术的传播与应用又离不开逻辑清晰、条理规范的表达。宋艳精准地把握住了社会的要求,不断培养学生真正“软硬结合”的能力。

兴趣与实践并重的课堂,吸引力十足

  对于自己讲授的《管理沟通》课程,宋艳说,“我的课堂从来没有出现过同学们反应冷淡的情况。”

  原因何在?构建符合本科生特点的教学模式,凸显“教”和“学”的互动过程是关键。在这套模式下,宋艳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不仅让课堂充满活力,更激发了学生课后领悟和实践应用,在学习、探讨、应用、分享、再学习的循环互动过程中掌握必备知识和基本技能。

  杨羽同学还记得,宋艳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更像是一个教练式的引导者,同时将理论知识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学习这门课时,我们经常是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实践探讨,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利用学到的理论体系进行简单的分析和应用。对于我们这些习惯将理论变为实践的理工科学生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

  在宋艳的课堂上,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现场测试、演讲、招聘与面试体验、视频资料分析、文字报告、对比实验、故事分享等多种教学方法轮番上阵,并与不同的课程内容进行匹配,把课堂变为老师与学生对话的平台。

  2014级物电学院黄杰同学说,他很荣幸邂逅了《管理沟通》这门课程。“宋老师并不是单纯传授知识,而是通过课堂上大量的交流活动,让我们亲身感受、体会抽象的科学方法论。”宋艳在教学过程中也常常使用课堂中讲授的技巧,用事实做最好的案例。“我最佩服宋老师发挥的表率作用,包括沟通的技巧策略,如何积极倾听、善于倾听,最终实现有效的相互理解。宋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展示的许多细节,都支持着她讲授的内容。她能让学生清楚地看到学习这些知识的价值,而这些价值直接体现在我们对授课结果的满意度上。”

充满信任的考核方式,温暖能量十足

  在课程考核中,宋艳也反对传统的“一考定终身”,而是采用多种考核方法进行多次、全方位的考核;评价角色从单一的教师评价学生,拓展为学生自评和同学之间互评;重在过程跟踪考查,而非以最终的考试结果来衡量学生的全部学习成效,受到学生热烈欢迎。这种考核方式打破了自上而下的考核制度,更加多元开放,深刻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信任。

  不过,其中会不会出现“关系打分”呢?

  “95后大学生的心术是非常纯正的,绝大多数人还没有进入到所谓的拉帮结派中去。”宋艳老师的一句话终结了所有的疑虑。“我在我的课堂当中一直告诉学生,做人一定要有底线,人最重要的是能够真诚、公正地看待事物;另一方面,互评和自评占的分数比例不起决定性作用,而是各类考核的分数按比例构成最终成绩。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是绝对没有看到过不公平的现象的。”

  提到自己的学生,宋艳也是信心满满。“在同学们身上,我看到了非常非常多的在成年世界里看不到的优点。当然,他们在表达倾听、与人交流等方面也有很多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但只需要有人来引导一下,给他们一些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价值引导,他们就能做得非常好。”

  “真诚为本”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时刻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的信任与体谅。用真诚换真心,以我心比你情,如此温暖,怎能不令学生倾心以待? 

诚意满满的倾听,亲密度十足

  在这么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宋艳也遇见过很多让人忍俊不禁又令人深思的事情。

  在企业管理情境下的模拟过程中,有一个情景是:一位平日表现特别好的员工,突然表现异常,于是领导想找他沟通,进行个别谈话。对这个题目,MBA的学生通常会按照习惯,给出家庭矛盾、身体不适、想跳槽等非工作因素作为理由。而本科生的答案,却常常充满“个性”和时代感,让人会心一笑。“95后的学生思想更加自由开放,能够以更创新的方式挑战‘领导’,敢于给对方设难题。”宋艳的课堂,为对同学们自由表达和探讨新现象、新观点和新思想提供了平台。

  宋艳的真诚、信任与亲和力也让她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同学们会把最私密的事情单独跟我讲,让我帮他们出主意。比如跟男朋友拌嘴了,或是跟女朋友分手了,碰到这种想不通的事情,他们就会跟我聊心事。我也会很尽力地提出我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谈及此处,宋艳嘴角带笑,满脸洋溢着满足与幸福。

  对于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宋艳的建议是:“社会是另外一个大学,自信是必要的,但锋芒不要太过。请多听、多看、多观察、多做事。遵循本心,保持真诚,方能造就非凡!”

  沟通,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真诚的交流。宋艳就是这样,尊重为先,真诚为本,以平等的沟通打破师生之间心灵的壁垒,做同学们学业上的恩师,生活中的朋友。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